河北国企快讯

智慧工地让现场“耳聪目明”——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唐山市委党校项目全力打造智慧工地

2021-11-15 17:26: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没想到,和以前的工地不同了,再也没有烟尘,每天下班再也不会吃土就吃饱了”。正在下班回宿舍的农民工老杨兴冲冲对远在家中的亲人介绍着智慧工地的日新月异。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正在全力打造智慧型工地,以更加科学化的手段提升工程质量,让工地长出“眼睛”“耳朵”“鼻子”和“嘴巴”,看得到隐患、听得到噪音、闻得到粉尘、喷得出水雾,进一步保障施工安全,提高施工现场决策能力和管理效率。

在“智慧工地”、科学管控方面,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唐山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在规划伊始就启动了“智慧工地”的建设工作,作为唐山市委政府规划的重点项目,为实现“打造二十二冶精品施工项目”的总体目标,全面落实工地扬尘防治和绿色施工的各项要求,项目部搭建包括BIM与VR质量控制系统、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机械管理系统、材料管理系统等。这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唐山市委党校迁建项目在工地绿色施工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能耗节约、能源管理方面,项目搭建起能源管控中心系统,通过在施工区、生活区、办公区增加监控设施、计量表具等,对电、水、温度、环境等多种能源量进行全方位采集监测和审计分析。并预设各区域能耗值,对能耗超标、异常使用等问题进行及时监测管理,提出相应的能源管理计划和优化节能方案等。

“这个VR安全体验馆好真实啊,感觉是我自己亲身经历施工中的各种工程事故,太吓人了,日常施工必须注意安全。”体验过VR安全体验馆的农民工老刘心有余悸地对身旁人说道。

在扬尘防治、环境监测方面,项目搭建了完整的智慧工地环境管理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实现对颗粒物、噪声、风速、风向、气温、湿度等环境数据进行实时采集传输。通过塔吊喷淋、围挡喷淋和雾炮喷淋等多种喷淋形式,高效率实现工地现场抑尘降尘功能,并与环境治理系统联动,实现智能监测与治理,改善作业环境,实现节能减排。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坚实推进绿色施工,打造“智慧工地”,助推行业转型升级、造就一方碧水蓝天。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