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海洋垃圾桶”在秦皇岛港投用运行

2021-11-15 11:1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自主研发的10台自动清理、自主收集海域垃圾的“海洋垃圾桶”在秦皇岛港逐步投用,开启了全天候、高效率、自主清洁港口海域的新模式。

一直以来,受到潮汐和风向的影响,海面固态、油污垃圾及生活垃圾易沿码头侧面漂移并聚集到码头拐角处,依靠人工岸边打捞和船舶海上清捞,清理难度大,耗时费力,需安排专人值守、定时定点清捞,且仅能在白天进行,达不到理想效果。为了让港池里漂浮的垃圾“乖乖听话”,今年5月初,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技术中心成立专项攻关小组,经过系统分析和严谨论证,决定研发一套适合秦皇岛港海域水文条件的泵吸浮桶海洋垃圾自动清理收集装置——“海洋垃圾桶”。

整套装置由外桶、内桶和吸水泵组成,外桶一直悬浮在水面以下10cm左右位置,以电力驱动水泵吸水,使内桶在外桶内上下浮动,当内桶外沿低于水面时,在海面形成一个小漩涡。附近漂浮的垃圾袋、水瓶、泡沫、树叶等垃圾顺着水流被吸入垃圾桶,进入内桶网袋。装置内外桶均选用耐锈蚀无污染的304不锈钢材质,精准测算内桶重力与海面浮力后,采用镂空结构减轻内桶重量,使内桶可自主漂浮且在外桶内上下浮动,确保内桶垃圾收满后,不外溢、不排海,将垃圾牢牢锁定在“垃圾桶”里。

在秦皇岛港东西港区经过多次下海实测,数十次实验和两次产品改进完善,技术中心于今年7月研制出第三代样机,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自主收集海域垃圾,清洁效率大大提高,节省人力物力,只需人工定期清倒过滤网袋,达到了长期保持海面清洁无污染的预期功能。该项目于10月19日通过验收,由河北港口集团港口机械公司量产10台。

目前,“海洋垃圾桶”已在部分港务公司码头拐角处分布应用,可替代人工日常清洁,也可机动灵活调配位置。技术中心“海洋垃圾桶”项目攻关小组正结合“海洋垃圾桶”不同安装场景,开发设计垃圾桶系列化产品,同步开展单车骑行驱动、太阳能发电等新型绿色驱动装置研究设计相关工作。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