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中俄东线依靠技术创新提质创优——国家管网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技术创新提质增效出真招

2021-11-15 10:5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永清-上海)工程(简称中俄东线南段)起自永清联络压气站(不含),止于西气东输一线白鹤末站,管道全长1509公里,工程包含冀鲁、江苏段和控制性长江盾构穿越工程。该项目将打通俄气入沪主通道,全面联通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为沿线输送进口俄气、陕京线系统南下天然气和管道沿线LNG接收站天然气等清洁气源,提高长三角地区供气保障能力以及推进区域管网联通、提升管网调配灵活性。工程路由穿越东部沿线经济发达区域,丘陵山区众多,水网鱼塘密布,控制性项目多。国家管网建设项目管理公司结合工程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系统任务重等实际,以创建优质金奖工程为目标,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与国家管网集团联合开展的中俄东线南段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引领下,精心部署,科学组织,设置了比武擂台,积极促进参战单位驱动技术创新、实施技术变革,全面推进工程项目优质高效建设。

通过阶段性“盘点”,中俄东线南段以技术创新促进质量提升,不但有力有效,而且硕果累累,截至11月5日,累计焊接910公里,焊接一次合格率98.26%。

创新技术促质量 冀鲁项目走在先

在创新技术提升质量方面,建设项目管理公司冀鲁工程项目部抓住契机,突出问题导向,积极推动智能化应用,达到了工程进度智能预测、竞赛报表智能生成、智能综合展示的管理水平;扩大传感器应用范围,数据自动采集做到了能采尽采;利用无人机定期航拍进行施工现场对比,直观、快速、准确地掌握现场信息;强化数据利用,识别数据“身份证”,降低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工作强度;创建业务可视化分析图表,确保施工数据可追溯,工程数据准确无误,为优质项目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冀鲁项目部以劳动竞赛为裁体,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提升服务,主抓质量管控,帮助各参建单位开展创新驱动,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为提升工程质量奠定技术基础。

——在部分小型穿越施工中,通过延长内焊机电缆和气管,成功实现穿越超长预制管段(最大“五接一”)与线路段全自动焊接,减少焊口数量,提升焊接工效与焊口质量。

——对山地施工提质提效保安全进行攻坚,首次采用“两段法”设计、“两段法”施工,通过削方降坡,实现沟上焊接,攻克了山区管段大坡度制约内焊机使用的问题。

使用自主研制并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用于管道内焊机根焊的管口封堵装置”,提升焊接质量;使用自主研制并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坡口机管口自动清理装置”,打好质量基础。

——利用磁铁吸附原理,设计操作便捷、携带方便、回收高效的铁屑磁性吸附杆,既回收工程垃圾,又规避质量风险,同时增加效益,使焊接机组从人员、材料累计节省近30万元。

——竞赛小组集思广益,帮助施工单位设计研发出可移动便携式防腐层保护装置,确保管线防腐成层的完整性,提高工程实体质量,推广使用后,从人员、设备、防腐材料累计节省近50万元。

质量管控出成效 江苏项目争第一

中俄东线江苏段施工穿越多处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管控空间区,沿线经济发达,村庄道路连接成网,长距离与已建、在建、规划管道并行敷设,使工程面临的问题多,施工阻力大,工程要求高。建设项目管理公司江苏工程项目部以劳动和技能竞赛为推手,工程建设中科学组织、优化管理,想方设法克服重重技术难题,管控工程质量。

——单元化施工组织:针对沿线经济发达、人口密集、村落和水网密布、施工有效工期短等特点和难点,制定了“单元化施工”方案,将连云港-泰兴段划分为155个施工单元,确保“干一段、完一段、保一段”,确保每一段达到优质效果。

——均衡化施工组织:结合江苏段工程特点,将工程分为旱季、雨季、旱季、试压连头金口四个施工阶段,充分利用旱季施工,合理安排雨季施工,试点雨季焊接施工,积累全自动焊水网雨季施工工法。

——优化水网焊接施工:针对水网施工难点,研制出“水网滚轮式运管装置”,采取作业带挖边沟排水和铺设钢排、路基板等措施;施工单元内河流、沟渠采取“吨袋围堰+过水涵管+钢板 ”保证连续通行,减少转场;通过制作防雨罩、坡口保护罩等,确保“小雨不停工、大雨后及时复工”,达到了提质增效的目的。

——推进18米管试点应用:积极开展18米管试点应用,组织钢管厂家、施工单位、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实地踏勘,制定实施方案,推进工程现场陆续接收应用18米管,减少焊接和防腐费用,从源头提升了工程质量。

——实践最大管径、最大壁厚管道施工:在南通-甪直段试验段实施最大管径、最大壁厚D1422X32.1毫米长输管道施工实践,预计将形成30余项试验成果。

挑战世界多项之最 长江盾构势在必得

长江盾构穿越工程是整个中俄东线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是目前世界油气领域单向盾构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口径最大、施工环境最复杂的管道穿江盾构项目。长江盾构工程项目部以劳动竞赛激发劳动精神,加强竞赛管理,提升竞赛活力,促进技术创新,积极组织多项世界级难题攻关,优化施工工法,持续提高施工效率。5月18日长江盾构穿越正式掘进以来,建设项目管理公司长江盾构项目部科学部署,优化工序,加紧实施,截至11月15日,累计掘进2226米(1484环),综合进度约35.74%。项目部对盾构掘进每一米、每一环都严格进行质量检测,确保达标。

——江盾构项目融合网格化责任矩阵,竖井施工期间,现场交叉作业多,多台大型机械在2800平方米范围内同时作业,根据施工现场工序、工艺进行网格化责任矩阵划分,责任明确到人,确保安全生产和质量创优。

——采用智能信息平台,将盾构掘进数据实时上传智能化管控平台,管理人员通过平台随时掌握盾构掘进状态和掘进数据;下井采用人脸识别闸机系统,提高人员管理效率。

——创新施工工法,进一步优化工序,将竖井施工改变为逆顺结合法施工,施工完一层支撑及环框梁后,即可搭设施工平台,开挖下一层土方。采用逆顺结合法施工无需等待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强度达标的过程,使竖井整体施工缩短28天。

——盾构壁后注浆,采用抗水分散性浆液,提高浆液凝结效率和质量,起到壁后填充及密封作用。

——采用泥浆循环及弃渣密封船运等环保措施,综合应用迷宫型泥浆池、多级筛分系统、细颗粒离心系统,做到泥浆不落地、弃渣不漏失,确保实现“零渗漏、零排放、零污染”环保目标。

百年工程,质量第一。随着中俄东线南段工程纵深推进,目标振奋人心,要求更加严苛,面对光荣而艰巨的建设任务,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管网工程建设者把握机遇、不畏艰难,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使命担当,焕发“重任千钧”的行动力,全面优化工序工法,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以擂台比拼的形式,持续增加参建单位的协调性、持续性和创新性,持续提升参战队伍整体形象和整体素质,为打赢国家管网“工程建设攻坚战”、全面提升工程质量、交付中俄东线南段优质工程奠定坚实基础。(杨晓娟、毕树志、郑健、管迪)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