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国能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保供当前 后勤不后

2021-11-11 11:1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绍耕、刘俊霞)“后勤好不好,员工说了算。”这是国能朔黄铁路机辆分公司后勤工作者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该分公司综合保障体系的服务宗旨。

10月份以来,在西煤东运持续处在高位的情况下,时间紧,任务重,运量大,机车运用率持续处在历史最高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安全压力空前增大。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集团和公司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保煤保电保暖保民生”工作,该分公司切实打响能源保供“攻坚战”,全体职工,众志成城,成功实现朔黄铁路联合运输单位交流机车实现全线大轮乘,非天窗日均煤炭运量达到101.8万吨,较本月前期日均增加8万吨,确保煤炭运输保供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天寒色青苍,北风叫枯桑。突如其来的寒潮、罕见的暴雪天气、较往年总体偏低的气温,给全体职工带来了挑战。该分公司综合保障体系职工切实肩负起能源保供的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果,为基层送温暖,关心关爱保供第一线职工,凝聚干部职工精气神,汇聚成保供强大合力的有力抓手。

图为给保供一线员工送热汤

“肃宁北、神池南折返段、黄骅港折返段、东营西折返段食堂每周对菜单进行更新,保证员工吃到热腾腾可口的饭菜,并在降温天气为夜班人员送热汤面400余人次。能源保供,我们是后勤服务线上的‘守护人’。”食堂管理员邢雪松说道。

入冬以来,为让每一位奋战在保供最前沿的员工品尝到该分公司菜地自产有机蔬菜,自7月份开始利用机车向各地折返段运送蔬菜6次,品种有茄子、黄瓜、小白菜、油菜等,共计1790斤蔬菜。同时,根据四食堂的需求合理利用有限的土地,结合季节科学管理,保证蔬菜的质量,真正做到“用心栽培,绿色放心”,切实为各地折返段食堂提供更优质的蔬菜输送服务。

“今年冬天,发现乘务员‘爱心餐’很丰富,更贴心了。”两万吨重载司机刘师傅说。为切实改善机车乘务员“爱心餐”质量,该分公司将套餐品种增至4种,并根据实际调研,将鹌鹑蛋调整为去皮独立包装,食用携带更方便,将套餐中的主食由原来的面包增加为馍片、高纤维蔬菜饼等,杜绝了因口味单一的浪费,让保供第一线的员工吃的暖心,吃的安心。同时,各地折返段食堂根据一线乘务员的需求,在24小时临时窗口的原有菜品数量下,调整菜品花样,新增7种肉菜,9种蒸碗菜,6种卤制品和特色小吃,多种单炒均可根据职工需求进行荤素烹调,保障夜间出勤乘务员的用餐营养。

“我们有时候在车上会待很久,‘天窗’点等待的时候,气温很低。”刘师傅说。为切实做好防寒劳动保护工作,该分公司为电力运管中心配备机车公备防寒大衣252件;为解决神池南折返段绝缘靴冬季使用过冷问题,及时配备100双加厚防寒棉鞋垫和配备防寒大衣及防寒帽等,确保一线员工防寒保护用品及时到位。

在各地生产现场和员工公寓,我们了解到,今年气温固然偏低,但是房间里的温度却令人舒适。为提前保障入冬之后各作业现场供暖畅通,该分公司超前预想,主动作为,为各地区更换暖气片120余组,拆除暖沟内废弃管道420m,更换暖沟管道支架14个,更换设备间阀门21个,更换进户阀门16个,检修泵5台。同时,对地热井泵进行检修,清理除砂器、除污器、过滤器,更换室外管道DN50的170m,暖沟清淤2200m。

图为积极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清除积雪

风雪无情,人有情。立冬当天,肃宁北地区出现大雪天气,该分公司及时准备除雪锹50把、融雪剂100袋、竹竿30根、草垫子1捆,组织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者及各单位值班人员对院内主要道路和设备进行除雪作业。同时,对院内树木、车棚等进行检查和修复,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关键时刻见担当。在能源保供的关键时期,该分公司综合保障体系员工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履行责任担当,切实践行“后勤好不好,员工说了算”的服务宗旨,争做奋战在一线员工的坚强后盾,为今冬明春保供保暖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