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爱岗敬业 爱院如家丨李晓静:耕耘春夏 温暖如她

2021-11-09 14:5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晓静,女,共产党员,副主任护师,华北医疗健康集团峰峰总医院第一住院部7楼大病区护士长。河北省糖尿病专科护士、河北省糖尿病防治协会护理分会理事、河北省糖尿病足联盟委员、中华护理协会会员、中华医师协会创面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是一名复合型党员干部,26年来从基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积累了丰富的临床护理及管理经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总院员工的责任与担当。

谨言慎行,少说多做,提高服务能力

她工作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每天7:30到岗,到病房了解患者情况,查看重点病人,夜间工作质量,排查安全隐患,布置当日工作重点,几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她还一直以“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设想去指导自己的言行,尊重每位患者的人格,把患者的安全和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唯一标准。她时常说“患者的要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患者的诉求就是我们工作需要改进的亮点”。在历年的医院管理创新中她都提出了非常多且实用的金点子。早年病房储物箱的使用,现在临床使用的储物柜隔断的安装是她提出并设计的;医院现行的刷卡式热水器是她建议并首先在内分泌科试行。在一次年终不良事件分析中她发现患者跌倒较多,分析原因是内科老年患者大多都有严重的并发症如:神经病变等,如厕后腿脚发软不能站起或者站立不稳又没有抓手便摔倒了。所以她提出在病房卫生间安装扶手并设计样式及安装位置,得到医院认可并在全院推广安装,使科室乃至全院的跌倒发生率明显下降。

让学习成为习惯,让成长成为常态

新时期下,随着人们对健康的渴望以及自我保健意识的增强,护士已经不仅仅是专业的操作者,更是引导者、协调者、管理者。为了更好的服务患者,她不断钻研新业务,新技术,开拓新思路。多次参加了不同维度的专业知识培训,取得了“创面治疗师”证书,用前沿、先进的湿性愈合技术治疗糖尿病肢端溃疡为患者解除病痛,使科室糖尿病足患者的截肢率降低了80%;她还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为有思想负担及抑郁症倾向患者解除痛苦,提高了患者的依从性及生活质量。她注重科室发展及人员梯队的培养,每年分批次送护士外出学习及参加学术交流,先后培养了糖尿病专科护士2名,营养师1名。她们学成回来后对科室的专业发展均做出了贡献,成为专科发展的中坚力量。

有格立局,不断修正工作坐标

科室成立之初就定位了科室的文化理念,要建立两个“家”,一个是让患者感到温馨和谐的“患者之家”;一个是让职工感到温暖有爱的“职工之家”。为了建好两个家,大家必须建设好科室这个大家,她首先做表率,要求大家做到的她首先做到。病房管理从7S入手,科室安全从抓护理质量开始,从技术操作到人文关怀她都亲自示范,人人过关。“Nursing nurse”邵逸夫医院护理座右铭:护士被关爱才能关爱病人。

得到爱的人才能给予爱,所以在内分泌科人人被爱滋养,他们又把这种关爱和阳光带给病人及家人,因而内分泌科成为医院首批“企业文化建设先进科室”“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区”“服务患者先进科室”“7S管理先进科室”、华北医疗集团首个“星级病房”。

在医院开展床位共享、科室融合、大病区统一管理的新形式下,为了大病区内护理人员尽快融合,掌握专业知识,她组织大家座谈,制定科室建设及培训计划,为人力资源共享、调配做好准备工作。作为大病区护士长,她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和政策的宣传工作,在今年的新冠疫情期间,她对外做到服从大局,随时听从组织安排,对内做到稳定军心,有序组织安排病区内三个科室的护理管理及人力资源调配工作。在病区内把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要务,按医院规定做好缓冲病房管理和患者及陪护的流调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不让科室出现任何隐患。

在今年8月份新冠疫情出现紧张态势,她被紧急调至核酸采集点负责全面工作,临时组建团队负责矿区50多万人口的应检尽检工作。她给大家制定的要求是:不让采集点有一例院感发生。她制定了岗位工作流程,规范了穿脱防护服流程,消毒隔离规范,完善了各点标识,规范了可疑人员通道,搭建了雨棚,解决了物品随意堆放问题,解决了工作人员无水喝,无地方吃饭问题。她走到哪里就把规范带到哪里,走到哪里就把关怀送到哪里,走到哪里就把家的温暖及建设家园的理念留在哪里。

耕耘春夏,收获秋实,感恩感怀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她多次获得院级优秀员工、模范员工、青年标兵、杰出青年;市级及集团级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冀中能源“金牌工人最美工匠”提名奖。面对这些荣誉,她总是将其归功于医院的平台支持,以及领导、同事的认可。

忠诚是最大的资本,共赢才会大成。医院发展山高水长,为患者服务永无止境,她将初心不改、行而不辍!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