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煤海“才俊”献初心——记冀中能源股份公司三季度“我身边的奋斗者”、邢东矿技术部主管吴俊

2021-11-01 08: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早上6点钟,天刚蒙蒙亮,闹钟还未响,他就已经如往常一样起了床,快速收拾妥当,看了一眼还在熟睡中的孩子,匆匆出了家门,往单位赶去。十年来,风雨无阻,天天如此。他,就是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技术部技术员主管吴俊。

吴俊,是一名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高材生,在邢东矿工作已经有十个年头。10年来,他从一个在井下巷道里走路都踉跄的学生娃成长为能够在充填技术方面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平凡地坚守着换了又换的工作面,穿着换了又换的胶鞋,凭着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技艺,爱岗敬业,实现煤海梦想。他跟一个个数据较真,一天天的现场“钉”守,不仅见证着邢东矿充填技术的巨变,也记录下他不忘初心、坚守煤海的实干历程。

2011年8月,研究生毕业的吴俊来到邢东矿报道,经过整整一年在各个区队的轮岗,他被正式分配到了技术部。

“我虽然是学生出身,要想干好,就得多付出,经验都是靠一个个小细节积累起来的。”吴俊将学习方向从跟着图纸系统地学转变为书本、网络结合有针对性地学,他在工作中迅速崭露头角。

2021年是邢东矿生产布局转型的关键年头,矿井常规开采工作面结束,全部转为充填开采,其中地面矸石充填系统建设最为关键,能否按期完成,能否投产即达产,关系着邢东矿能否按时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指标。吴俊主抓矸石充填系统建设,包括井上地面投料系统和井下充填系统。受环保政策影响,地面站迟迟不能开工,而井下工作面充填效率又提不上去。为了最大限度推进地面矸石充填系统,确保地面站投入使用后井下能够立即达到最大生产能力,此时的吴俊紧盯现场,已经连续跟班一个多月,跟完出煤班跟充填班,将充填的各道工序进行分解,对各道工序的用时进行跟踪、统计,从而得到每道工序的最短用时及最大能力。通过各道工序用时及能力对比,查找制约充填效率的各项因素。查出原因后他又立即结合综采区与调度室、机电科等单位,根据各项制约因素制定合理的改进措施,通过不断改进,将充填时间由2刀5小时缩短至3刀6小时,确保了地面站投产后工作面能够实现月产5万吨的设计能力。

考虑到由于将来外运矸石为洗煤厂洗矸,没有碎末,矸石堆积效果差。为了确保地面站投入使用后,外运矸石也能够快速堆积成型,快速捣实,提高充填效率,邢东矿决定在矸石中添加外加剂,提高充填体的成型效率。为了最大限度的完成这项任务,吴俊通过井上设计设备做模拟实验、井下现场跟班做工业性试验等方式,紧急开展了11233矸石充填工作面充填材料改性研究,开展井上井下试验几十次,使用矸石20余吨。通过对矸石添加不同比例的高水、水泥、碾压混凝土添加剂、黄土等改性材料,并对各改性混合料进行井下工业性试验对比,取得了大量改性材料的成型效果、捣实次数及初期强度等基础数据,得到了在保证充填效果的前提下成本最低的改性材料及添加配比,为缩短捣实时间,提高矸石充填产量提供了技术保障。

今年6月份以来,11233工作面地质条件始终比较差。吴俊一心牵挂工作面充填效果,他“钉”在了11233工作面生产。为确保顶板安全,他每天跟班,一便联系注浆队伍对顶板预注浆,一边紧盯现场,时间在他这里恨不得掰碎了用。仅8月份一个月就下井跟班27天,别人劝他换换班,替他几天,但他却说“这是我自己分内的事,我盯着心里踏实。”

在吴俊看来,脚踏实地只是一种工作的职责。他不怕苦不怕累,坚守一线、任劳任怨,承担着矿井正常生产和发展的重任。他,是当之无愧的实干家!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