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动动小脑筋 解决大问题——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抓管理、补短板、挖潜力、增效益”活动侧记

2021-11-01 08: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热火朝天的“抓管理、补短板、挖潜力、增效益”活动带动下,我们科的“小改小革”也在公司和矿领导的号召下开展的有声有色,这项改造不但提升了主井系统安全系数,而且减少了维修频率,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为活动又添了一把火。”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动力科科长李永志说到。

动力科主井提升系统作为矿井原煤输送的咽喉要道,担负着全矿原煤提升的重要任务,主井提升容器采用双箕斗设计,箕斗导向装置的可靠性、安全性在整个提升系统中尤为重要。邢台矿主井箕斗导向装置采用钢轨罐道与滑动罐耳,滑动罐耳与箕斗框架固定在一起,左右各两只。通常罐耳与罐道之间留有5mm左右的间隙,但由于钢丝绳的旋向,对箕斗产生一定的扭转力,箕斗运行时在扭转力的作用下,滑动罐耳与罐道之间会产生钢性摩擦,对钢轨罐道产生严重磨损,随着磨损加大,易造成箕斗摆动增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运行过程中罐耳容易与罐道错口处产生撞击,导致罐道变形,甚至导致箕斗出现剧烈震动,出现脱轨现象,严重威胁矿井提升安全。

为保安全生产,动力科全体干部职工用脑用心,积极为解决箕斗采用滑动罐耳产生的问题和危害找思路想办法,经过反复的试验与研究,决定对主井箕斗进行改造,将原来的滑动罐耳改为滚动罐耳,并将罐耳材质由对罐道磨损较大的金属材质,改为聚氨酯材质,经对比,在运行过程中对钢轨罐道几乎无磨损,而且使用寿命长,维修率大幅降低,在运行过程中,箕斗更加平稳,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得到了大幅提高。

“抓管理、补短板、挖潜力、增效益”活动,在一线的开拓区开展的同样有声有色。自9月份以来,25200轨道上山全岩炮掘耙岩机出渣装罐进尺平均每天需要装渣至少100罐,耙岩机机头装渣每次只能依次装2罐,一直制约着生产效率。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着解决装渣难问题,职工们群策群力,积极主动想办法,共征集小改革创新5条,经过研究讨论,最终他们决定将耙岩机机头道岔去除,由原来的一股道耙岩机装渣,一股道轨道上山运料的双股道,改为单股道,将耙岩机前移到交叉点,耙岩机落煤点中心在铁道上方,这样就不再受耙岩机机臂的限制,空罐可以直接顶到轨道上山巷道中,轨道上山及时铺设轨道,目前,耙岩机机头装渣可实现15个空罐依次装渣,减少了倒罐装渣次数,大大提高装渣效率。

在百米井下,40多吨重的EBZ-135掘进机,在截割岩石的时候,截齿与岩石摩擦,机身抖动,掘进机司机在操作台上根本就坐不住。一天下来,掘进机维修工仅截齿一项就要更换十几个。

“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咱们不能跟‘他’硬碰硬,得想个办法。”

“先放炮碎石,然后掘进机出渣。”

随着掘进预备队副队长陈治国一声令下,岩石碎成了渣。

但是出渣难,溜子故障频发又是制约生产的一大瓶颈。机电工长张新正,通过更换铁质护轴板为自制皮子护轴板的办法,降低了溜子故障率,并加大检修力度,给快速掘进提供了可靠的机电保障。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掘进预备队提前5天完成生产任务。预计到10月26日,全月将累计进尺150米,为工作面后续掘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唐莹珊)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