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深耕“管理田”细挖“效益源”——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挖潜增效”活动掠影

2021-10-25 11: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期,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台矿迅速开展以“抓管理、补短板、挖潜力、增效益”为主题的管理提升活动,科学布局明责任,优化管理严把控,挖潜增效促提升,有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平稳运行。

合理布局 压实责任

邢台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按照公司《理性认识形势、全面加强管理形势任务教育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合理布局,精准施策,制定《邢台矿关于开展“抓管理、补短板、挖潜力、增效益活动的安排》,由矿领导牵头成立“抓管理、补短板、挖潜力、增效益”活动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各把一关,各个部门协同配合,党委宣传部全面负责各项目标任务的组织、协调、督办、考核工作。为确保“抓管理、补短板、挖潜力、增效益”活动有效开展,邢台矿结合矿井经济运行工作实际,严格控制成本支出,在对各项成本费用逐项分析的基础上,优化完善《“抓管理、补短板、挖潜力、增效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各项指标任务层层分解,压紧压实责任,形成上下一心、合力管控的新格局。采取强有力措施,精准施策,查漏补缺,持续提高成本精细化管控水平。

优化管理 “颗粒归仓”

邢台矿在强化管理上做文章,在技术升级上下功夫,严抓原煤生产精准回收,为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他们结合矿井采掘生产接续紧张实际,制定出原煤回收管理办法,从工作面设计圈定、巷道掘进、回采系统、运输安装四各方面加强管理。对相关单位、人员职责进行划分,对每月各个回采工作面的原煤回收率、排矸量及煤质等目标任务、考核指标进行明确,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坚持每月定期组织生产分析会,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晾晒问题、持续改进,坚持“缺什么、补什么、什么不适应完善什么”的原则,保证了原煤回收管理工作成效。

在25308工作面生产期间,综采二队面对断层产状及延伸等地质构造复杂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工作面在快速推进的前提下多回收原煤资源,他们不断优化回采和工艺,积极优化层位管控,减少断层附近煤炭丢失,严格控制工作面采高在2米左右,最大限度减少了工作面破岩量,使原煤产量、回收率及煤质得以全面提升,做到了“多出煤、出好煤”。

同时,邢台矿科学合理组织矿井生产接续工作,按照能采尽采、应收尽收的原则,提高原煤回收率、有效杜绝资源浪费,最大限度延长矿井服务年限,实现煤炭资源效益最大化。

煤质优化 提质增效

邢台矿将提升煤炭质量作为挖潜增效之本,优化筛选、掺配工艺,坚持从源头上把控煤质,进一步提升矿井精煤煤质管理水平,落实煤矸分装分运制度,加强选排矸和文明装车管理,不断提升煤炭质量,全面提升“肥精煤”与“1/3焦”优质煤品牌形象,赢得客户信赖和支持。

邢台矿煤销科结合煤炭市场形势和变化,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利用“焦煤在线”等网络招标平台对洗混煤及精煤进行挂网招标,溢价出售,确保销售畅通,使煤炭效益最大化。并通过合理调配人手,克服邢东煤炭调运及卸车困难,实现了全天“随到随装”,不断提升装车效率和销售占比,最大程度实现挖潜增效。9月份实现精煤增产1万余吨。(唐莹珊)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