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向着目标 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销售“战士”

2021-10-25 12: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告别熟悉工作,挑战全新的工作领域需要多大的勇气?“只要坚定目标,那就充满勇气!”两个月前,当我独自拉上行李,坐上前往外地火车,冲锋到销售一线成为一名“销售新兵”时,虽有忐忑不安,但却充满勇气。因为我知道即将面临的新岗位充满着挑战和困难,但同时也伴随着机遇和成长。

“当好‘两个结构优化’的排头兵,把追赶客户、追随客户作为核心工作。”8月初,当集团再次对营销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时,恰逢公司销售中心招聘营销员。“不断自我改变、自我提升,格局越来越大,眼界越来越宽……”这些话给从事了近十年宣传工作的我以极大的震动,我主动请缨,“投笔从商”转岗到营销一线。做出这样的决定,大家都说我很勇敢,但只有我知道,这是挑战,更是成长和锻炼的机会,我将全力以赴。

销售工作是奔波而忙碌的。至今依然记得,当我第一次去销售一线,抵达济南时已经是中午12点,山东公司的同事接上我一起吃了个简单的快餐就开始忙碌了。当时我本以为他们会带我先安顿住下,但由于工作需要,当天下午他们就直接带着我去拜访客户了。下车即直奔客户现场,这紧张的工作节奏让我惊讶又兴奋,当天下午我们先后辗转了三个城市,拜访了两个客户。初来乍到,第一真切感受是,销售真忙!

“面向未来,最大的敌人是我们自己,最大的障碍是我们的眼界”这对于刚入职的销售“小白”尤其如此。我把努力学习销售知识、产品专业知识、熟悉客户作为首要任务。在山东公司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下,从“零”开始认真学习公司产品简介、具体钢种的工艺和用途等基础知识,并制定了学习计划和目标,希望努力成为一名综合技术型营销人员。

从“笔杆子”到“销售小白”要面临多少挑战与挫折,我不是没有预想过,但是当我真正遇到时,多少还是有点不知所措。告别温暖的家独自在外,衣食住行一切都得靠自己,作为销售人员独立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紧张失眠的艰难时刻后,我克服了困难,快速适应了销售生活。除了独立能力,一颗强大的“心脏”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可能经常会遇到被客户拒绝的时候。以前当记者的时候采访销售将士,他们总会跟我讲很多有趣而心酸的故事,吃闭门羹这样的情况在销售口中听过,在我笔下写过,但没有想到有一天,也会发生在我身上。在山东公司安营扎寨后,我也想尝试自己开发新客户试试,我知道这对于一个销售“小白”来说难度不小,但做销售不仅要努力还要敢想敢干,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呢!“自我加压,主动尝试迎难而上开发新客户,就算没有成功我就当练手了!”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开始了我的寻找客户之旅。由于没有前期的客户资源做储备,我只能不等不靠、笨鸟先飞,采用最简单直接的网上搜索、天眼查、扫街等最原始的方式,尝试挖掘新客户。虽然一次次失败、碰壁,但我还是坚持着。

“碰壁、吃闭门羹”当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时候,才发现还是会有些失落和尴尬,但并不气馁,因为心中有目标和信念。我的师傅、山东公司总经理李志华总是给我说:“你不要害怕被拒绝,这很正常,有可能你联系了一百个客户,有十个有意向,最终能做成一个就很不错了!”抱着这样的信念,我坚持着,我告诉自己:你只管去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或许是我运气好,在不断联系客户的过程中,我碰到一个需要线材的客户。但该客户有采购需求却并不太想从我们公司采购,只要有一点机会我都要去努力,我一次次跟打电话客户沟通,介绍公司新区的装备先进性、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在我不厌其烦的沟通下,这个客户终于成功下了100多吨订单。虽然不是一笔非常高端的订单,但这对我来说意义非凡,让我深刻体会到“不是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才有希望”,要敢想敢干,在不可能中寻找希望,只有坚持不懈、努力奋斗才有可能成功。

9月初,我在朋友圈写下:“9月,请给我一点幸运,剩下的我自己努力!”9月底,当我获得销售生涯的第一笔订单时,我知道9月做到了,而我也做到了。其实,我知道哪有那么多不期而遇的幸运,不过是给自己一个正能量的积极暗示罢了。有了坚定的信心和目标,然后就去不断努力和尝试,不负时光、不负期望,这就够了!

转眼来到十月,短短两个月里,我感受了开发新客户的艰辛与不易;品尝过被潜在客户婉拒的失落与不甘;体验着一线销售的奋斗与忙碌;也收获了销售生涯的第一笔订单,累并充实、快乐! 

销售工作是挺辛苦的,但只要想做好一件事,又有什么工作不辛苦呢?在河钢石钢转型升级走高质量特钢发展之路上,我们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尤其是当前这个“爬坡过坎”的阶段,我们销售人员更是面临争抢高端市场、开发高端客户的重担。“有目标就是在奔跑,没有目标就是在流浪”,不管再大的困难,但只要我们坚定实现最具竞争力特钢强企的目标和信心,大家齐心协力朝着目标一点点去努力,就一定能够走向更美好的明天。(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