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石钢党员杨大吉:挥洒汗水为青春擦亮奋斗底色

2021-09-28 15:29: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河钢石钢营口公司钢轧事业部党支部,人们总会因为胖胖的身形注意到这个小伙子———杨大吉,他是这里的一名点检员。虽然身形壮硕,但丝毫不影响他的干练劲儿。虽然年轻,但他工作严谨认真,深受领导与职工好评。

不久前,凌晨的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宿舍的宁静。“喂,是大吉吗?我是运转班点检,正在准备冶炼过程中,设备突然报故障,快来看看咋回事吧!”电话那头的声音十分焦急。

转炉是冶炼的关键环节,如果运行不畅将直接影响后续的正常生产。生产就是命令,时间刻不容缓。了解情况后,杨大吉立即通知抢修人员集合,并在现场迅速开展工作。他对设备进行一一排查,电源开关正常,变频器接线正常、无本体故障。根据平时积累的工作经验,杨大吉判断可能是投料PLC出现故障。杨大吉继续查找故障原因,在PLC控制室,杨大吉看到CPU所有状态灯均闪烁,判断为投料PLC CPU故障。他临危不乱,立即联系工程师和分管领导向他们汇报情况,在相关负责人的指导下将PLC CPU更换;在详细汇报故障点情况后,杨大吉果断地组织人员进行抢修。电源断电,悬挂警示牌,告知操作人员抢修项目,挂接地线,更换PLC CPU模块……抢修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张抢修,投料系统恢复正常。但此时已经是深夜,他并不急于离开,为确保后续生产,他决定留下来继续跟踪。“叮咚———”他接到一条来自母亲的短信:“儿子生日快乐!”原来当天是杨大吉的生日。母亲不仅送上了祝福,一个大大的红包紧随其后。“谢谢妈妈,我还没起床呢就收到了大红包,好开心!”为了不让母亲担心,他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这时的他已经浑身湿透了,来不及和母亲再多聊几句,他就又投入到工作之中。(杨爱东)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