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郑秀芳:驾驭“电老虎”的女战士

2021-09-26 10:1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她,从家里到单位,从单位到家里冬夏就是一身工作服几乎不换装,体型看似柔弱但工作从不含糊,自从1991年安徽冶金学校毕业分配到河钢宣钢炼铁厂后,一直从事高、低压变电工作,从学徒做起到现在变配电的明星榜样。她就是河钢宣钢炼铁厂炼铁供料作业区变电组组组长郑秀芳。

郑秀芳担任变电组长多年来,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厂和作业区领导的统一带领下,在班组同事们的大力支持下,始终牢固树立岗位责任意识,处处以身作则,在各方面尽心尽责,完善自我,圆满地完成了厂和作业区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作业区领导和职工的一致认可。

随着宣钢的发展,她越来越体会到知识的力量,落后就要被淘汰,时刻不忘记提升自我。首先抓住厂、公司、作业区的每次培训机会,学习各方面的专业知识,从而利用所学知识提高工作质量和操作水平;不等不靠是她历来的工作作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些工作任务是不能等的,在提升自我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带领班组的每名职工学习技能。“众人拾柴火焰高”,她相信一个人的素质再高,也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力量微乎其微,只有群众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才会促进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在技术上,她深知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地向书本学理论,向同行学经验,取长补短,时刻不忘提升自己,以适应知识更新的要求。

郑秀芳以厂和作业区的各项制度为依据,坚持原则,要求职工严格遵守,自己也严格执行,对工作和行为负责,明确经济责任制考核的内容,各种考核以作业区的考核办法和班组的考核细则为依据,做到有据可循、奖罚分明。日常工作她始终将“操作零失误、设备零隐患”作为全班组工作的底线。她总是不厌其烦告诫姐妹们:咱工作的任何一个小失误、小问题,都会导致供料中断,造成高炉亏料、甚至休风,这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啊,所以每个人必须保证“在岗一分钟、精心六十秒”,这是标准,更是原则!她这样要求大家,她自己更是这样做的。

今年7月份的一天夜里,接到“1#高炉槽下供矿皮带设备有故障,起不了车”的电话后,她顾不上多想,故障就是命令,立即打车赶到现场,共同处理问题,为1#高炉提前供料赢得了时间。就这样,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为高炉的生产默默奉献着。在精心工作保供电的同时,她带领班组在“修旧利废降成本”中倾注心血,在专业维修人员配合下,把替换下来的接触器、中间继电器的铁芯、线圈进行拆卸、组装,最大限度实现了所有电气元件的“二次上岗”,今年以来,共实施修旧利废小改造7项,节约备件费用约0.7万元。

多年经验告诉她,变配电岗位加强日常学习和职工培训最为重要。她为了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自创学习园地,通过网络下载、自费购买等方式,找来《变电运行》、《高级值班员》等专业知识资料,利用班上间歇时间对职工进行培训。 她本人也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有关电气方面的知识,提升了自己的业务水平,在一次2#炉主皮带压料生产事故中,她应用继电保护方面的知识,防止各种整定值调增而造成可控硅被击穿,为设备安全顺行保驾护航,用事实说明了学为所用,鼓励大家共同学习进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郑秀芳同志曾多次获先进工作者称号,她所带的班组,2016年获得“河北工人先锋号”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今年又多次获公司和厂女职工“建功立业 示范岗”称号。(王春林)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