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河钢石钢轧钢厂党委:点燃学习热情 激活创效密码

2021-09-23 1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河钢石钢新区达产达效关键期,轧钢厂党委认真贯彻集团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入开展 “创最佳的业绩,做最好的自己”主题先锋赛活动,搭建平台、拓展渠道,精心为职工“烹饪”技能提升的“大餐”,激活产线创效密码。效能发挥实现逐月进步,成材率指标由92.35%提高到目前的94.49%;燃气消耗指标由69.92m3/t压降到目前的42.64m3/t;平均电耗指标由88.48Kwh/t压降到目前的68.96Kwh/t。

技术骨干传经验,解难题提技能

8月16日,《小棒线轧线自行化顺控功能培训试卷》成绩公布,小棒线职工董立国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获得满分。虽然这已经不是董立国第一次获得满分,也不是第一次考试,但他依旧心怀感谢。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小棒线兼职老师张振亚的认真负责分不开。

为了快速提升职工技能和理论水平,轧钢厂组织产线的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利用工余时间为职工进行培训,促进其快速成长成才。在产线工作二十余年的“河北省工匠”张振亚,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现场经验,是培训的最佳人选之一。除了收集现场问题汇总成考卷,令大家最为佩服的是张振亚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为现场职工编写的《小棒线自动化培训》教材,更是成为职工们提升技能的宝典。

为了将职工技能提升这项工作做实做细,轧钢厂探索建立“培训台账”,进行全程动态管理。台账详细记录每周、每月的培训目标,以及培训讲师、培训内容、参加人数等情况,同时,根据职工需求,针对生产重点,安排临时性专业讲座。除此以外,轧钢厂还对学习计划制订、现场检查和管理考核等方面加强管理和优化。

“今年以来,我们举办培训班一共有50多期培训,课程涉及安全、工艺质量、设备、智能化生产系统等相关知识、制度和标准。”轧钢厂党委副书记程文亮说。

首席专家进课堂,学新知拓视野

“弹簧钢和其他钢种不一样,棒材下线的状态就是产品实物状态,所以钢材表面质量对于弹簧钢至关重要……”8月31日,位于轧钢厂小棒线旁边的会议室内,坐满了前来听讲的职工,今天的主讲人是来自技术中心弹簧钢组首席李绍杰。跳出产线,从客户视角和行业高度讲解钢铁知识,是这节课最大的特点。

除李绍杰之外,轧钢厂还陆续邀请了销售、产品研发、体系管理等公司级专家进行授课。四级专家陶蕊主要从体系角度,将晦涩难懂的体系知识结合轧钢厂内部具体实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如何用体系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客服中心主任崔舒波从秉承“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一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的理念,介绍了新区开展高端客户认证开发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使轧钢厂职工既了解了目前公司认证取得的成绩,也知道了认证过程质量方面的问题,进而更加清晰地明确了以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技术中心首席专家丁辉从碳合结钢的产品角度介绍了几个重点用户的工艺及对钢材的关注重点……谈到这些授课内容,职工们如数家珍,收获颇丰。

“公司新区成立快一年的时间,新区的行业优势、产品定位是什么?如何让职工掌握岗位技能的同时,融入企业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也是我们考虑的问题之一。”程文亮说。

专业人才跑现场,搭平台助成长

“轧钢厂对人才高度重视,让我有机会参与到新区轧线的建设,第一次见识到这么大的施工场面,每天和诸多技术专家交流,大大拓宽了我的视野。”9月10日,已经成为大棒线工艺技术骨干的张攀非常感谢这段经历,感谢一路陪伴的良师益友。

轧钢厂非常重视对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张攀作为一名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自然是重点培养对象。产线建设之初,张攀就参与了项目建设。他与其他技术人员一起参与了轧钢产线的土建基础建设、钢结构厂房封护、设备安装调试、大棒工艺制定等工作。他非常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实践中加强学习,很快就成为产线建设的主力。

张攀印象最深的是开坯机的安装调试工作,作为最早接触开坯机的设备与技术人员,张攀调试过程中积极与设备方专家沟通,制定开坯机工作过程,将开坯机每一个动作细化,调试开坯机程序,同时配合钳式翻钢机动作,完成轧制过程中翻转横移,成为公司历史上第一个成功使用钳式翻钢机产线。

在关键事件中发掘人才,目前轧钢厂已经发掘了78名年轻人,其中21名“90后”在主要岗位担任重要职务。(高益芳 王绍丹)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