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完善廉政谈话制度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2021-09-10 13:5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港口集团纪委修订印发《廉政谈话实施办法》。该办法共6章20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深度整合原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实施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谈话、提请党内谈话制度机制,推动廉政谈话规范化制度化。

明确谈话主体,规范组织实施。廉政谈话包括任前廉政谈话和履职廉政谈话,由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任前廉政谈话是面向新提拔任用党员干部,立足于关心、提醒、教育,对其进行提拔后“廉政第一课”;履职廉政谈话是针对下级领导班子“一把手”履行职责过程中存在突出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谈话,提醒提早防范、及时纠正,切实履职尽责。

明确谈话内容,增强监督质效。结合任前廉政谈话和履职廉政谈话的特点,分别规定了谈话的具体内容。从遵守党的纪律、廉洁用权、勇于担当作为等4方面内容,对新提拔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对贯彻决策部署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等7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表现,以及2种对重点领域和节日节点需要进行履职廉政谈话,有针对性地指出谈话对象存在问题或廉洁风险,明确提出整改意见和时限等。此外,加强谈话安全管理,被谈话人因健康或者其他原因不适宜继续谈话等情况,及时终止谈话,并履行报备程序。

明确提请谈话要求,层层压实责任。针对下级领导班子“一把手”及其他班子成员,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不严格、作风建设不严不实等4种情形,纪检监察组织提请同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谈话,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将上级“一把手”抓下级“一把手”的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

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针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0年以来,共开展廉政谈话2207人次、提醒谈话434人次,约谈133人次。(林卫东 李宗文)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