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秦港股份船舶公司“党工”共建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06 17:2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在河北港口集团、秦港股份公司领导下,秦港股份船舶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党组织建设与工会组织建设的最佳结合点,在“融”字上下功夫、见实效,增强了“党工共建”的合力、效力与活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与工建深度融合,增进合力

船舶公司党委将党建与工建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形成了整体联动、合力推进的互动机制。

从组织机构上实现“带”和“促”。公司首先配齐党组织和工会组织的领导班子,基层工会主席全部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同时配备了负责任的党员担任基层工会委员,有效夯实了党建、工建工作的基础。

从民主建设中实现“带”和“促”。在党委带领下,公司工会完善职代会制度,在切实保障职工权益的同时,助推了党群工作的向心力。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和制度,以及企业重大问题,均提交职代会或职代会联席会审议,听取职工意见;由职工代表审议职代会年度工作、财务工作等报告,对相关报告进行民主表决。

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增添动力

船舶公司工会以党建工作理念为指引,为干事创业者搭建平台,激励职工队伍以“奋斗者”的姿态融入中心工作。

融入生产、经营,职工争当奋斗者。公司工会将船舶四大工种技能竞赛打造成品牌工程,由各基层工会组织承办,每年对技术状元进行表彰,推动了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的开展;公司党委组织开展“寻找最美船舶人”活动,选树了一批先进个人,为职工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树立了榜样。

融入改革、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对集团“市场化转型”观念的正面宣传,公司党委在推动组织机构优化、人员精减等改革举措中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支持,有效激活了工作潜能;除服务本港生产用船,公司党委努力经营现有港外市场,走访洽谈租赁拖轮、船员业务,先后促成粤电、北龙港等服务项目,增添了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贴心服务 增进活力

船舶公司工会鼓励职工敢于挑担子、解难题,同时贴心服务职工,丰富业余生活,提高队伍活力。

文化活动提振精神。公司工会每年组织多项职工竞赛活动外,联合上下游单位开展足球友谊赛,组建“为爱向海”职工乐队,配齐健身房各种器材,让职工对企业充满希望。

关注职工健康生活。公司按时组织职工健康体检,做好轮机部职工职业病检查,为基层工会小家补齐药品。入伏以来,工会分四次到一线慰问,送去了矿泉水等物资,让职工们真正感受到企业的关怀。

秦港股份船舶公司把企业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党工共建”的“度量尺”。近两年来,企业外部市场逐步增加,职工收入稳步提升,职工们积极投身本职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公司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王栋材 杨海峰)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