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文化

踏海

2021-08-31 16:1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那天,我终于见到了大海,张开双臂,迎着清新粗旷的海风,心中感慨万千。

踩在纷飞的浪花里,感受着海的温暖,海的 脉搏。我的肌肤连同这喜悦的心情是那样不可抗拒的与海水纠缠在一起,激动不已的我早已分不清是海在吻着我,还是我吻着海。

这就是我心中博大辽阔此起彼伏的海!这就是我梦里沉重稳健、气势磅礴的海!这就是我眼前真实鲜活、奔流不息的海!那无限延伸的湛蓝终于与天空融为一体,此情此景,我仿佛又回到母亲温暖的怀抱里。

少年的我总有着几许困惑,就是在那个时侯我爱上了大海。电视上闪过的朵朵浪花,小说中描述的海欧飞翔,收音机里传来此起彼伏的潮声,都深深的触动着我那颗易感的心,—我是多么想去踏海。然而现实的无奈未能如愿,只能让街头学油画的师傅,请他为我画一幅藏在心里的大海。

画面是一个彩霞满天的黄昏,海水已经涨潮,一条破旧的渔船停靠在沙滩上,不远处一位满腹心事的少年坐在海边,凝望着海天交汇的方向,思绪万千……

这幅画日后伴随我许多年,它慰籍了我青少年时代,见证了我的成长与成熟,也见证了我的喜悦与忧伤。

趁着送儿子念大学的机会,我看到并踏入心爱的大海。几十年的生活经历,让我对人生、对理想、对爱情、对家庭有了更多的认识与感悟,现在的我也早已不是当年的那个懵懂少年了。

而今我更喜欢夜色中的海,衬着星光点点,可以静静都坐在海边去听、去读、去感受。夜晚给了人们更多想象空间,它摒弃了白天的喧闹与繁乱,可以在寂静中听潮,也可以在星光下畅想。一次次浪花对礁石的冲刷与碰撞,一次次潮来又潮往的热烈与进退,都仿佛在净化着我的灵魂。世上所有的得与失、功与过、是与非,连同那些言不由衷的借口,尔虞我炸的笑脸,全部在这里销声匿迹,大海教我学会宽容,学会豁达,学会拥有海一样的胸怀,我的心因此而得以宁静,也因此而得以释怀。

我喜欢大海,无论是视觉、听觉、还是嗅觉,那美好绝伦的印象永留心间;我喜欢大海就如同我喜欢母亲,那种永远不能割舍的依恋会伴随我的一生,当我张开双臂面对大海而立,一个洪亮的声音在我心中想起:大海啊!我爱你。(鲁桂枝)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