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港口集团纪委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做深做实警示教育

2021-08-27 18: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纪委推动各派驻纪检组与驻在单位党组织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使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不断深化警示教育活动,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坚持警钟长鸣,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河北港口集团纪委将警示教育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坚持每年一个主题,开展贯穿全年的警示教育活动。今年,立足集团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严纪律、守底线、勇担当”为主题,指导各派驻纪检组通过协助制定活动方案、定期会商活动情况、及时通报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共同创新方式方法等形式,与驻在单位党组织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确保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到位、安排部署到位、教育监督到位。

聚焦“关键少数”,强化警示教育针对性。针对驻在单位业务特点和主要风险点,各派驻纪检组联合单位党组织以中层干部和重点业务人员为主体,以纪检组长讲案例、党组织书记提要求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题辅导讲座54场,加强对“关键少数”的警示。坚持预防式提醒教育,紧盯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针对节前、任前、婚丧喜庆前等重要节点开展“五必谈”,针对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常咬耳朵、勤扯袖子,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共实施履职廉政谈话648人次,任前廉政谈话121人次,提醒谈话581人次,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深化以案促改,提升警示教育实效性。坚持把警示教育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制定《关于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处分执行、问题整改、警示教育、回访教育等工作程序进行全面规范。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对查结的违纪违法案件,全部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集团纪委书记约谈案发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4人次;各派驻纪检组强化跟踪监督,督促推动案发单位利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编印警示录等形式,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汲取教训,修订完善制度11项,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林卫东 韩志扬)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