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国控资本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激活发展动力

2021-08-27 14:0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书林)国控资本作为河北国控打造的专业化资本运作、股权管理、基金投资操作平台,自2018年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以来,按照《“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激活发展活力和增长潜力,2020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40.88 %和149.68%。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12.1%和219.2%。国控资本改革发展实践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改革样本——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

健全治理机制,夯实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基础

按照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河北国控全面加强国控资本治理结构建设。一是突出加强国控资本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委会成员,把党的领导融入到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生产经营各环节、全过程,明确了企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和“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并对“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把关,有效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突出加强国控资本董事会建设。河北国控党委挑选三名擅长资本运营、财务管理、战略投资的公司本部中层干部兼任国控资本外部董事,与董事长、进入董事会的总经理共同形成了“3+2”董事会成员格局,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为确保授权“授得下、接得住、管得好”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又妥善解决了董事会和经理层成员交叉任职问题,为董事会聘任和考核经理层创造了条件。内部董事与外部董事知识互补、能力协同、合作密切,较好提升了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整体效能。三是突出加强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建设。按照河北国控部署要求,国控资本积极推进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制度建设,依法明确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等,充分调动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实施有效授权,筑牢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关键

结合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要求,河北国控两次对国控资本董事会进行授权,在《河北国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授权经营试点方案》中,明确了授权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将中长期发展决策权、投资项目决策权、经理层成员选聘、考核及薪酬分配权、企业用工和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工资总额管理及融资决策权等六大类18项权利授予了国控资本董事会。特别是在第二次授权中,明确将“自主制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决定经理层成员的选聘、聘期、薪酬、考核及分配事项”授予了国控资本董事会,为深入开展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创造了条件。

精准内容设计,抓牢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根本

一是坚持制度先行。国控资本研究制定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方案》《经理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办法(试行)》等,从制度上对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实施范围、操作流程以及方法步骤等进行规范,确保改革落细落实。二是精准设计项目。国控资本结合河北国控下达的任务目标和自身改革发展实际,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操作指引》,研究制定了《岗位聘用合同书》,明确了聘任职位、聘期、主要工作职责、任期目标、薪酬激励与绩效考核、权利与义务、退出条件、合同要件的调整与变更等具体内容。同时,结合董事会确定的重点工作、年度经营目标及经理层成员职责分工,按照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以定量指标为主、突出科学性和挑战性的原则,一人一书、一人一表,从业绩指标、重点工作、民主评议三个维度、若干子指标上,精心设计《绩效考核表》,明确了每位经理层成员的国有资产经营责任、重点任务承担责任及责任完成时限等。其中,总经理负责经营管理工作,与年度经营目标和重点工作全面挂钩;其他班子成员考核指标与分管工作相挂钩,并根据工作内容重要性、难易度等因素设定不同权重。考核指标做到了可分析、可计量。三是严格程序规范。国控资本严格按照指引要求,在认真分析现阶段发展实际、人员规模、班子情况等相关因素,并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由董事会负责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履行审批程序,并由党委会前置审核把关,实现了科学化、规范化和可操作性的高度统一。

严格激励约束,突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核心

国控资本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考核与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考核工作。在考核中,定性指标考核以民主评议为主,由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子公司主要负责人等进行综合打分;定量指标严格按照考核表确定事项强制打分,坚决消除主观因素影响。对于考核评定为“优秀”的经理层成员,增加5%-10%的绩效薪酬;对于考核等级评定为“良好”的经理层成员,正常兑现绩效薪酬;对于考核等级评定为“及格”的经理层成员,减少2%-4%绩效薪酬;对于等级评定为“不及格”的经理层成员,除不兑现绩效工资外,还要按照有关规定退出所聘岗位,实现经理层成员“能上能下”。通过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硬挂钩,实施刚性兑现,打造了考核的强激励、硬约束机制。

营造浓厚氛围,强化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保障

一是以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国控资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进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研究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国企改革政策,以及省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河北国控党委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坚定不移地把深化改革作为总纲、核心任务、着眼点和着力点,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总纲来展开、来谋划、来推进。二是以试点改革成果坚定信心。为深入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国控资本率先在所属子公司中成立时间相对较长、业务相对成熟、债务较少、人员层级相对完整的国控保理公司开展了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改革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试点企业不仅发展动力强劲、活力充盈,而且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了13.3%和46.7%。试点改革的成功既为国控资本积累了实践经验,又使领导班子成员坚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决心。三是以加大宣传力度促进改革。国控资本广泛选取省内外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深化改革的成功经验做法,通过在干部员工中广泛开展培训会强化学习、研讨会交流心得等,在公司上下形成了“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改则汰、慢改亦汰”的思想共识,汇聚起了勇于担当、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智慧和动力,推动改革不断走上纵深。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