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河北国控运用“盘活+” 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2021-08-26 11:3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书林)河北省国有资产控股运营有限公司(简称“河北国控”)作为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有效发挥国有资本运作平台作用,以盘活低效无效存量资产为切入点,强化对国有资产的运营和价值管理,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保值增值。

河北国控是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中发展起来的省级综合性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投融资和资本运作平台,其所属企业主要为省直厅局行政性公司改制后保留下来的企业以及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划入的脱钩企业。由于历史原因,这些企业不仅“小、散、弱”问题突出,而且存在大量的历史遗留问题,低效无效、闲置呆滞资产占比较大,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为此,河北国控把盘活存量资产作为事关公司生死存亡、事关国有资产布局结构调整优化、事关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重中之重,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将资产盘活与瘦身健体、企业改制、深化混改等相结合,下大力“啃硬骨头”,累计盘活低效无效项目20个,涉及资产60多亿元,实现收入近12亿元;市场化出清“小、散、弱”企业和劣势企业70余家等,一批沉淀资产活化为“资本”,一批出血点转化为新的效益增长点。

“盘活+复营”,促进企业焕发新生机

尽管河北国控的低效无效、闲置呆滞资产占比曾经一度高达60%以上,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公司的改革发展。在低效无效、闲置呆滞资产的处理上,河北国控没有走“一卖了之”简单的“一刀切”处理路子,而是根据低效无效、闲置呆滞资产的成因、种类、规模,采取了综合化的盘活方式。其中,“盘活+复营”模式,就是通过对企业注入新机制、新元素,重新恢复企业的生机生气、活力动力,推动企业再次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位于邯郸市复兴区的金元公司,是河北国控2008年投资收购的一家矿企,其所属的南李庄铁矿,由于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先后更换了五位董事长,都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施工难题,特别是2016年第三次冒水淹井,致使项目被迫停工。其后,河北国控在项目下马与恢复建设之间反复权衡。下马,意味着10多亿元的投资“打水漂”;复建,破解大水淹井的出路何在。“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杀出一条血路,才能重新获得生路。在组织有关专家反复研究论证后,河北国控党委本着对国有资产高度负责的态度,顶着巨大压力,决定恢复南李庄铁矿施工建设,并改变金元公司管理体制,在河北国控总部设立复工建设指挥部,直接负责项目复建各项工作,同时又团队式引进一支专业技术队伍合力攻坚。天道酬勤。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不仅解决了大水淹井难题,妥善解决了11起历史遗留法律诉讼,而且还发展了富硒水综合利用、富硒中药材种植等项目,矿井在2022年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利润3-5亿元。“人在矿上、矿在花中”,一幅和谐、和美、和合的图画,生动诠释了责任担当、创新作为、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深刻含义。

“盘活+混改”,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地产项目是河北国控业务结构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由于其本身并不是专业从事房地产业务的企业,受专业性、技术性等因素影响,几个地产项目在拿到地块后推进进度始终极为缓慢。2016年9月新上任的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金洲看在眼里、急在心中,积极为地产项目想办法、找出路。通过在维持现状、彻底转让、引入战投等多方案上进行不断比选后,公司党委最终决定引入战略投资者,“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盘活+混改”模式,彻底扭转了地产项目开发建设缓慢的被动局面。

石家庄丰收路40号院地产项目是河北国控倾力推进的一个重点项目,项目从2011年启动到2017年与万科地产合作,历时长达6年但始终迟迟不能开工。按照公司总体决策,2018年3月22日,河北国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在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进行竞拍,华润地产、远洋地产和万科地产参加了竞拍,最终经过183轮的竞价,由万科地产以18050万元竞得,比挂牌起始价8600万元提高了110%。更为重要的是,河北国控以50%:50%的均衡股权对国控房地产公司实施混改,不仅探索了董事会层面国有股东占多数席位、经营层面专业人员占主导地位的架构,最大限度地激发了企业活力,而且打造的万科紫郡,已成为石家庄市一个有品牌、有品位、有品质的生活居住区。

石家庄丰收路40号地产项目通过混改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河北国控在张家口市的“三祖像”地产项目,也通过公开招拍挂,以50%:50%的均衡股权模式,完成了与金科地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揭开了张家口蓝城雲景地产项目崭新的一页。两个地产混改项目,累计撬动非公资本23.9亿元,实现资金流入11.68亿元,较好实现了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盘活+瘦身”,开创企业出清新模式

河北国控将资产盘活与“瘦身健体”相结合,综合运用“三个一批”,推进“盘活+瘦身”,不仅盘活了低效无效、闲置呆滞资产,而且累计出清70多家空壳企业、劣势企业、低效企业等,实现了瘦身健体、提质增效,特别是集中出清模式,探索了一条劣势企业市场出清的新路子。一是改制退出一批。通过公开挂牌转让产权,实现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与瘦身健体“一步到位”。定州冷冻厂是一家老牌全民所有制企业,从2009年起全面停产。2019年1月,资不抵债的定州冷冻厂在河北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以7454.30万元的价格成功转让,并妥善安置职工,较好解决了长达十几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二是股权转让一批。河北国控有效利用产权交易市场,通过股权公开转让,不仅将一批沉淀资产活化为资本,而且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承德铜兴矿业公司是河北国控2012年重组整合的政策性破产企业,长期以来因资源濒临枯竭、开采成本居高不下,且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成为了沉重的“包袱”。2020年通过股权公开转让,不仅能累计收回股权及债权转让款近1.4亿元,而且堵住了矿业板块最大的“出血点”。除铜兴公司外,河北国控还通过转让河北金山矿业公司等10多家企业股权,实现了减负发展。三是破产出清一批。2020年,在省国资委和省市法院的大力支持下,河北国控与省市法院建立了“企业主体、依法运作、政府引导、司法保障”的协调联动机制,探索了劣势企业集中受理、集中指定管理人、集中选聘机构、集中公告、集中办理审理的“五集中”模式,先后完成了首批24家劣势企业集中出清、第二批15家和省国资委委托的省汽车集团所属11家劣势企业集中立案。省高院在2020年“省两会”报告中予以高度肯定,国务院国资委在2020年11月国企改革媒体通气会上予以表扬,公司在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东明今年5月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到河北省开展执法检查时做了典型发言,在今年8月1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王东明副委员长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实施情况的报告》中,对“河北省搭建困难国有企业破产服务平台,通过集中运作降低破产成本,提高处置效率”予以了充分肯定。

“盘活+维权”,构筑国有资产安全新屏障

针对所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多、法律纠纷多的客观实际,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国有资产安全,河北国控将存量资产盘活和保护国有资产相结合,充分运用法律武器,克服各种困难和压力,发扬百折不挠的精神,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胜利。

北京旭睿公司银湖地产项目1.518亿元执行异议之诉,在一审败诉情况下,河北国控坚持上诉至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在二审中,庭上据理力争、庭下积极沟通,得到了最高院全面认可,终审判决北京旭睿公司胜诉,实现了成功翻盘逆袭,这将对银湖地产项目系列诉讼案件的后续审理走向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北京河北大厦是省国资委监管企业斥资近22亿元购买的房产。按照省国资委要求,2012年,河北国控用持有的优质股权、债权从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置换而来。合同约定北京河北大厦应于2010年9月竣工交付,但北京政泉公司由于严重涉诉等系列问题,一直未办理消防手续、竣工手续,未进行资产移交。2019年,面对北京政泉公司资产被法院拍卖的潜在风险,河北国控果断采取以诉促谈等方式,迫使北京政泉同意现状移交,在其极不配合、一拖再拖情况下,河北国控依法强行接收,取得了实际控制权,并通过两轮公开招标现状出租,闲置10年的北京大厦得以盘活。在此基础上,河北国控又对北京政泉违约行为提起诉讼,2020年12月31日,北京三中院判决北京政泉向北京河北大厦支付违约金约8.14亿元,有效维护了国有资产权益。

另外,河北国控还通过法律手段,取得了冀百津站诉天津宏业达公司合作开发房地产案一审胜诉,法院判定宏业达公司支付冀百津站房屋货币补偿款、房屋未交付损失及应付房屋回购款及利息共计13132.26万元,不仅解决了长达15年的“马拉松”式的诉讼,还挽回了国有资产损失1亿余元。

“盘活+育新”,增强企业内在新动能

在存量资产盘活上,河北国控坚持出清减量和育新增量“双轮驱动”,走出了一条“盘活+育新”的新路子,不断蓄积转型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公司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将盘活与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建设相结合。 积极探索以基金投资为主的国有资本运作新模式,以河北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基金为主体,先后设立了我省首支上市公司纾困基金、绿色低碳基金等五支基金,基金管理规模42.9亿元,打造了以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国改基金系”。二是将盘活稳旧育新相结合。对原来规模小、实力弱、经营模式传统,且每年利润仅仅略有盈余或持平的贸易企业国控国际物流公司,采取“净壳+引投”模式,引入上市企业瑞茂通公司混改,打造了注册资本10亿元的供应链金融管理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活力,收入贡献率在全系统由原来的0.8%提高到了20%以上。三是将盘活与培育新动能相结合。围绕“十三五”期间的国家“三大攻坚战”,瞄准河北省缺少环保龙头企业的“空白”,打造了符合全省产业发展方向的环境治理板块,建设的藁城水处理项目已开始商业化试运行,成合危废处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内规模最大、京津冀地区唯一一家对外开放的电子废溶剂处置企业。

下一步,河北国控还将紧紧围绕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作为活化存量资产、优化资本布局、提升运营效率、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平台的功能作用,继续下大力做好“盘活+”工作,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