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港口集团编制《审查调查工作手册》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2021-08-26 09:4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9年省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河北港口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工作各项要求,出台《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管理办法》《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实施细则》《审查调查保密工作规定》等制度9项,对审查调查工作实施统一管理,规范措施使用,确保办案安全。今年以来,聚焦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要求,将各项制度要求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探索编制《审查调查工作手册》,共2编12章,采用“工作流程图+文书模板”方式,清晰明确“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编制工作流程图,明晰审批程序和要求。围绕问题线索办理过程涉及的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应急处置、沟通联系等8项重点工作,绘制15张工作流程图,以可视化的形式对审查调查工作案前审批、案中办理、案后处置各环节进行详细阐释,确保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为紧贴工作实际,《审查调查工作手册》中设计了各环节注意事项,极大提升了手册的实操性。

统一文书模板,确保按要求出具文书、按规范组织实施。对审查调查工作中经常使用的4大类22种文书,特别是省纪委监委赋予的9+1项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涉及的文书,从文头、字号、格式、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切实做到“严、细、深、实”,确保内部文书使用规范,法律文书适用得当。

下一步,港口集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充分发挥手册指导实践作用,强化全员培训,增强纪法双施双守本领,推动审查调查工作规范开展,全面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赵宇、臧珂炜)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