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走进国企

在拼“薄”中赢得市场——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产品提质增效侧记

2021-08-12 13: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汽车钢社会库存持续高位运行,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稳步推进的情况下,汽车制造行业观望情绪强烈……正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今年前7个月,河钢承钢薄规格产品产量同比提升60%;热轧汽车箱体钢平均月产同比增长13%; 1.8毫米700兆帕花纹板一经上市,获得多家高端客户青睐,产品创效能力实现稳中有升,河钢承钢真正在拼“薄”中赢得了市场。

行业领先的轧“薄”技术

“薄规格汽车钢是助力汽车轻量化的有力抓手,是公司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产品升级的拳头产品。我们通过持续优化轧薄工艺管理,强化设备精度管控,练就了行业领先的轧薄技术,保障了薄规格汽车钢优质稳定生产!” 8月10日,河钢承钢轧钢专业技术专家胡德勇,谈起河钢承钢1780热轧产线的薄规格汽车钢生产技术,话里话外透着十足的自信。

近年来,河钢承钢持续推进高强薄规格汽车钢的研发,坚持以产线问题为导向,经过反复的生产实践,攻克层层技术壁垒,形成薄规格汽车钢自钢水成分控制、设备精度管理到自动化控制优化……一整套有效而严密的生产管控体系。

上午8时许,1780产线上工艺工程师金建伟正在测量轧辊轴承座尺寸,用于计算轧机合成间隙和轧机刚度分析,确保设备精度满足薄规格汽车钢生产要求。金建伟介绍说:“我们刚度管理小组,由设备、轧辊、工艺技术人员组成。每天不少于三次进行轧机刚度测试,结合不同轧辊和不同使用条件的变化,及时进行设备精度调整。”凭借技术人员十年如一日的持续跟踪,随时处理不符合项,雷打不动地月度进行总结评价,确保了产线精度和刚度指标,实现了1.2、1.5、1.8毫米薄规格汽车钢生产和表面质量的长周期稳定。

目前,河钢承钢1780常规热连轧生产线的薄规定轧制水平达到行业领先,综合性能高于ESP产线生产产品。而且,河钢承钢700兆帕汽车钢最薄轧制到1.2毫米厚,得到了高端汽车制造领域青睐,广泛应用于国际高端汽车零部件制造。

提供最佳的材料方案

2021年,河钢承钢坚定不移聚焦市场和产品持续发力,无缝对接高端客户,积极为客户提供最佳的钢铁材料解决方案,不断提高与客户之间的“刚性”和“黏度”,促进了薄规格汽车钢等高端产品提质增效。

胡德勇在河钢承钢从事轧钢专业13年,历经岗位操作人员、产线技术管理、产品研发等多个岗位锻炼,是名副其实的轧钢专业技术专家。每月下旬,是胡德勇最忙的时候。河钢承钢接到的每个汽车钢订单都要经过他进行浇次匹配、制定生产计划,甚至要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最佳建议。

胡德勇说:“随着汽车制造业的竞争加剧,客户在新产品研发时需要满足特定需求,我们要根据客户目标需求,综合考评产品深加工过程工艺标准,为客户提供最优质、最经济、更易于深加工的汽车钢产品,实现双方互利共盈。”

今年3月份,一家国内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在研发新车型的时候,求助河钢承钢:需要定制比600兆帕汽车箱体钢,抗拉强度再提升40兆帕的1.5毫米厚的汽车箱体钢产品。对产品规格熟记于心的胡德勇当即选择了CGLC700这个牌号的产品,作为客户采购的首选。

该牌号产品板型等指标均高于客户需求,只需在产品成分上进一步优化,就能实现抗拉强度精准控制,且综合性价比最优,有利于客户量产时控制成本。听到产品牌号及报价后,客户当即签订了100吨的试用订单。产品交付后使用效果达到预期,客户采购部经理高兴地称赞,河钢承钢是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当即与河钢承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无独有偶,河钢承钢还为中国船舶定制生产了700兆帕高强汽车钢用于工程机械制造;为山东客户定制生产了1.5毫米厚的汽车高强箱体钢,用于商用车边梁制造;为法斯特定制新型传动轴产品,全力为客户提供最佳的钢铁材料解决方案,持续增进了客户的合作关系,进一步擦亮了河钢承钢热轧汽车钢的品牌,提升了产品的品牌美誉度和信誉度。

超前研发的爆单产品

2021年2月,河钢承钢量产2.0毫米以下薄规格热轧汽车箱体花纹板的消息,在行业内不胫而走。 3家高端客户慕名而来,纷纷试单。

河钢承钢热轧卷板事业部负责人表示:“薄规格汽车花纹板,是我们坚持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推进产品提档升级量产的新产品,其目标客户锁定在汽车未来制造领域,通过以热代冷助力汽车轻量化进程,不仅实现了突破自我,而且创造了市场新的需求。”

推进700兆帕2.0毫米以下汽车箱体花纹板量产,系河钢承钢通过调研走访终端客户,深入挖掘客户潜在需求的成果。为了提升高强薄规格汽车箱体花纹板的生产稳定性和解决豆高控制难题,河钢承钢轧钢技术专家带头成立技术攻关小组,梳理产品生产工艺控制关键点,细化岗位操作要点,强化从炼钢、连铸到轧钢全流程的质量监管机制。他们通过产品成分设计和工艺路线管控,保证产品性能稳定;并强化轧机精度和刚度控制,确保了板型优质、轧制稳定,破解了行业公认的技术难题,实现了2.0毫米以下薄规格热轧汽车花纹板的量产。该产品不仅满足汽车箱体高强轻量化的发展趋势,而且通过“以热代冷”有效降低了汽车制造成本,得到了终端客户的广泛青睐。

目前,河钢承钢700兆帕级高强薄规格花纹板供货超过1000吨,产品吨钢增效近500元,显著提升了产品创效水平。

“左右不了外部环境变化,但能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将产品做到极致!”河钢承钢干部职工在面对挑战的同时,实现了自我创新、自我突破和自我提升,持续推动产品不断在拼“薄”中赢得市场。(田海霞 田云武)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