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钢石钢:钢城男儿大爱无疆 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重燃生命希望

2021-08-11 15:1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不仅挽救了一名几岁小女孩的生命,更是给一个家庭重新点亮了希望,我很愿意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这是河钢石钢原料厂破碎工段祝学烨内心最朴素的想法,也是一个钢铁男儿最勇敢的担当。7月28日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经过4小时的采集,祝学烨成功捐献了23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河北省第534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一名“95后”钢城小伙儿用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私,传递着人间真情。患者家属寄来感谢信、省市红十字会颁发荣誉证书、社会媒体纷纷报道他的善举、公司给他送去慰问……祝学烨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暖心之举赢得了家人同事的掌声和社会各界的点赞。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祝学烨,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名钢城小伙儿的故事吧!

心有大爱 加入中华骨髓库

“祝学烨是一名踏实肯干的小伙子,他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经常参加无偿献血。”谈及对祝学烨的印象,他身边的同事这样说。然而同事们只知道他经常无偿献血,却不知道他还是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这还得从四年说起。2017年6月的一天,祝学烨在朋友的带动下,参加了无偿献血。在献血过程中,他从工作人员口中得知中华骨髓库正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我上小学的时候,村里有人得了白血病,当时病情很严重,大家纷纷给他捐钱治病,这件事给我留下了特别深的印象。如果我能有机会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我非常愿意,这对我来说是荣誉,也是幸运!”祝学烨说。当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能会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时,他和朋友毫不犹豫地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河北分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4月,祝学烨接到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问他是否同意捐献。“听说在非血缘关系中,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没想到这么快就能配型成功,我当时觉得既惊讶又激动!”祝学烨说,虽然这件事挺突然的,但是他还是立即同意。但是当他回到家把这事告诉父母的时候,他的妈妈却有些不理解,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对祝学烨的身体有影响。

“我查过很多资料,也问过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对健康没有影响,你们别担心!”祝学烨试图宽慰父母。然而爱子心切的妈妈依然忧心忡忡。祝学烨却坚定内心的想法,他一方面正常工作生活,一方面悄悄配合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完成了高分辨配型。6月初,他进一步顺利通过了捐献前体检,开始为采集做准备工作。

7月初,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再次打来电话告诉祝学烨,患者是一名六岁的小女孩,如今病情有所恶化,需要造血干细胞赶紧进行移植。祝学烨一听也很着急,他没有丝毫犹豫:“我随时都可以,一切听医院的安排!”那一刻,他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为了避免父母担心,瞒着他们去捐献。

“那么小的小女孩,我不能坐视不管,我想让她早日康复,感受社会的温暖。”祝学烨道出了他当时的真实想法。

凡人善举 重燃生命希望

7月22日,祝学烨悄悄给工段请了假,前往医院做捐献前的准备工作。知情的领导同事纷纷表示,全力支持他,并在他捐献期间分担他的工作。23日,祝学烨开始注射动员剂。据了解,动员剂每天都需要注射,过程较为繁琐,祝学烨4天内注射了17针动员剂,注射后,他开始出现发烧、腰椎酸痛等一些身体上的不适症状。

“当时害怕吗?”

“说实话,有点害怕,第一次捐献有点恐惧,打动员针也挺疼,但一想到自己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一个鲜活的小生命,这一点疼痛不算什么!”祝学烨时刻挂念着患者。

7月28日上午,骨髓造血干细胞采集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进行。据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是采用皮下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

整个采集过程持续了4个小时,上午8点30分开始采集,当祝学烨躺在病床上采集时,红十字会志愿者给祝学烨拿来了刚收到的受助患者家属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活着,活着是您给我们的另一个坚持的理由,是您的帮助,让我们的生活开始重新变得阳光,开始有了颜色……”

“看着小朋友家属的信,那一刻,我的内心十分感动,我传递了温暖,我自己也感受到了温暖!我想,这就是正能量吧!”祝学烨说。 

祝学烨的平凡壮举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和尊重,石家庄市红十字会领导前去医院看望了他,并带去石家庄市红十字会原常务副会长王鹏飞亲笔书写的“积善行德”;河北省红十字会等机构给他颁发了“优秀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等荣誉证书;一些社会媒体也纷纷报道了他的凡人善举。

7月29日,河钢石钢公司工会和原料厂领导、同事去祝学烨家看望他并为他送去了慰问金。“祝学烨捐献完回家都没有给父母说这事,直到我们去他家看望时,他的父母才知道真相!祝学烨的妈妈也由最初的不理解到最后的理解、支持,他妈妈眼里话里,既有对孩子的心疼,又有为孩子的骄傲。在祝学烨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钢铁工人的质朴与大爱,值得我们学习,我们都为他感到自豪!”前去看望祝学烨的河钢石钢工会干部谭学燕点赞道。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面对这种情况,我相信大家都会像我一样选择去救别人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中华骨髓库,为血液病患者送去关爱和生的希望。”采访最后,祝学烨说。(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