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加强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节支降耗

2021-08-09 16:07: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矿集团工程公司在聚焦工程进度、总结施工技术、精细施工现场管理规范的同时,依托技术创新深挖内潜,节支降耗,助力公司高质量全面发展。

该公司依靠技术创新,在金牛阳光苑项目东、西区地下车库顶板均采用了薄壁方箱现浇混凝土空心楼盖施工技术,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严把工序质量关和隐蔽验收关。该技术符合河北省地区的市场需求,具有节材节能、隔音、抗震、空间灵活、减轻自重、降低造价等特性,楼盖体系一般由柱帽、暗梁和肋梁承重,其中内置箱模,能有效约束混凝土的变形和挠度,不仅优化了结构空间设计,而且避免了大跨度结构框架梁对空间的影响,有效降低钢筋用量,与大跨度预应力楼盖相比节约资金2019.6万元,与密肋井字梁楼盖相比,节约资金282.48万元,达到了节约成本的效果,极大地开拓了项目部现有的工作思路,为后续工程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

该公司积极推广和应用BIM技术,在市民中心项目上有效解决了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预留预埋遗忘、管线碰撞等问题,在图书馆单体建筑中共发现管线碰撞20余处,通过调整,解决了工程前期管线打架问题,确保施工顺利进行,节约了工期;BIM技术的应用提高空间利用率,在文化馆地下施工的过程中,通过BIM建模,划分功能区,明确材料存放区、各专业施工区,满足了施工需求,提高了空间利用效率;BIM技术的应用使得施工可视化,三维建模让施工前对于相关施工人员的交底更加的直观、便捷、高效;BIM技术的应用减小了误差,在项目的工程量、材料设备使用量的统计中做到了误差不超过1%;BIM技术在市民中心、金牛阳光苑等项目上的应用有效提高管理水平,钢筋实际使用量与预算量比下降1%,混凝土实际使用量与预算量比下降0.5%,累计降低成本约650万元。

该公司还在新建项目中大胆创新,将原临建板房全部变更为箱式板房,不仅提升了安全性能,而且减少了材料的损耗,拆除后可重复使用,增加了使用周期,有效降低项目成本;在重庆御景城项目上,面对结构复杂的地质环境,需要在陡峭的山地上建筑,项目参建人员创新实施了高回填地质条件下的人工挖孔桩施工方案,桩基施工得以顺利开展。下一步,该公司将在新承揽的邯郸碧桂园项目进行应用,准备将其中8栋住宅楼采用装配式建造模式,PC装配饰楼板达4000m3,加气混凝土条形板约1600m3,PC装配式楼梯约1200m3。据了解,该技术相对于传统的现浇建造方式,可节水约25%,降低抹灰砂浆用量约55%,节约模板材料约60%,降低施工能耗约20%。(翟嘉宁 顾景龙)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