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邯郸:百日攻坚护滏阳 环境治理展担当

2021-08-04 10:28:52 来源:中原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9日起,一场极端暴雨席卷中原腹地,迅速占据了大众视野,郑州成为这轮降雨的中心,21日强降雨快速移至距离郑州仅200km的邯郸市,昼夜不停的强降水,不断暴涨的河面,持续飙升的降水量以及多处冲垮的路面让邯郸市的人民切身感受到了所谓的洪水猛兽。然而此刻最牵动华冶领导及员工心的是滏阳河河道整治一期工程。“施工前的滏阳河河道狭窄,堤坝老旧,环境恶劣,雨季时村民的出行安全难以得到保障。”项目负责人谢现科说,“现在治理工程已经竣工,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从这场大雨开始,我就一直在观察滏阳河河面的变化,心里有忐忑,但更有信心!”

最终,该工程经受住了这次全面而严格的考验。此次暴雨过后,滏阳河新区段河水水位正常,沿线村镇无险情发生,有效发挥了缓洪、行洪功能。从各级政府到附近的居民都为此拍手称赞!

近年来各地极端天气频发,暴雨横行,“城市内涝”、“排洪措施”、“水体黑臭”等话题不时冲上热搜,邯郸市政府提前谋划,加快河道治理,防患于未然,避免了一场灾难的发生。滏阳河河道整治一期工程是邯郸市政府近年来开展控源截污、节水减排、河道清淤等项河流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构建健康、完整、稳定的河道水生态系统,邯郸市政府严抓河道治理工作,在满足防洪、排涝及引水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河道水生态系统恢复,让良好的水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邯郸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中国华冶深耕邯郸市市场多年,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立志打造生态环保铁军,近年来先后在邯郸承接了东区管廊综合路网、市政基础设施等项目,助力邯郸市实施“环境立市”的发展战略,服务邯郸,建设邯郸,与邯郸市政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滏阳河河道整治一期工程项目投标过程中,华冶建设公司更是凭借不凡实力,一举拿下施工难度较大、施工环境复杂的四标段。

施工前

施工后

该标段工程主要施工内容为河槽底部清淤、河槽两侧土方开挖、河堤土方填筑、规划区域垃圾清运处理、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扬尘治理等。施工河道区域南至中华南大街湾子闸,北至中华南大街育华中学,直线距离3.5km。设计河槽底部宽度36m,河槽两侧由上至下1:6放坡,每侧放坡30m左右。河堤上口宽10m。

该项目合同工期整整100天,时间紧任务重,公司第一时间从各项目抽调了精兵强将,组成了一个最具实力的项目团队,誓要打赢这场“百日攻坚战”。为了确保中标后快速形成大干局面,在投标期间,公司技术人员就与测量队人员紧密配合,提前对滏阳河两岸影响施工的障碍物进行了测绘,确保中标后迅速按下“快进键”。

该项目施工场地内存在大量迁移及拆除问题,包括耕地、树木、坟墓、电力、通讯、鱼塘、水闸等,涉及部门多、人员广。项目部提前统计、标注障碍物,逐个跟踪拆移情况,每日统计汇总,及时沟通协调,保证拆移拆除事项有序进行,为后续施工扫清障碍。

现场施工

现场施工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赶在汛期来临前竣工。该项目将施工现场分为了七个施工段,各段平行施工,进度得到有效保证。在施工设备上更是重装出击,在施工高峰期,钩机、铲车、长臂钩机、船挖等机械共计150余台,施工人员多达200余人。经过全体人员100天的共同努力,邯郸市滏阳河河道整治一期工程四标段按期圆满完成,保证了汛期来临时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河道治理为水上作业,开挖深度难以控制,施工安全难以保证。为了进一步控制施工的准确性和安全性,该项目编制了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及多个专项施工方案,反复进行商讨、研究、优化,并严格按照方案组织施工。该项目利用BIM技术制作了施工工艺动画演示,让参建人员充分掌握施工技术要领,为施工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为了保证施工及人员安全,安全部门充分做好了各种应急预案、落实安全投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进入现场后,该项目部迅速根据滏阳河特殊的施工环境,开展了一次溺水救援安全演练,为后期的安全施工奠定基础,并准备了大量水上救援及防汛物资。在河槽清淤开挖中采用了导流施工法,有效控制施工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并确保生产安全“零事故”。

现场机械设备大规模作业引发了“扬尘”这个新问题,施工现场紧邻村庄,有大量群众居住,为了保证居民的身体健康,项目部调集了多辆降尘车,并对施工现场道路及土方进行了全方位、常态化覆盖。“有尘我们就移动降尘,路脏我们就清洗道路,有裸土我们就无死角覆盖。”项目负责人谢现科说:“只要时刻保持一颗为民服务的红心,就没有不能击破的困难。”

该项目是华冶建设中标的首个河道综合治理项目,既是公司紧跟国家及邯郸市的战略布局,落实发展举措的一次探索,又是华冶建设党委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教育的重要实践。一期工程的顺利竣工以及完美接受了暴雨考验,对公司开拓环境治理工程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华冶建设将一直本着“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经营理念,不辜负邯郸市政府的期望,多元发展,深耕属地及周边市场,开启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