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你一起,迎“南”而上

——新兴铸管抗击河南暴雨洪涝灾害纪实

2021-08-03 13:57: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河南郑州及北部地区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牵动着国人的心。按照新兴际华集团统一安排部署,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新兴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积极行动起来,闻“汛”而动,支援抗洪抢险救灾。

羽檄交驰、任在肩,勇担救援先遣队

作为驻郑单位,在20日遭遇暴雨洪涝灾害后,新兴铸管郑州销售分公司(以下简称“郑州公司”)首先积极开展自救,销售的员工们被汹涌奔流高过桥面的熊儿河“分割”成两块,大家就此自行划分成两个小组,分别聚拢到办公室和宿舍两个集中点。因为停水停电,地下车库和地下室发生透水,郑州公司总经理魏文强快速组织将公司车辆开到高处,储备水和食品,集中充电宝,通过手机给家人报平安,同时密切关注上游水库泄洪信息,服从政府指挥,随时准备转移,确保员工生命安全。

20日夜里22点,郑州公司接到新兴重工公司电话,“新兴际华集团第一时间决定将无偿援助郑州市排涝工作,请郑州公司对接市政部门”。听到这些,大家心中瞬间燃起极度的自豪感,集团公司与他们想到了一起,他们不是自己在战斗。郑州公司遂即召开了一个临时电话会,统一思想,利用好所熟悉的当地市政部门、政府机构优势,致力要完成好上级公司安排的任务。郑州公司迅速动员起来,连夜联系了郑州自来水公司、郑州污水净化公司,郑州市政管理处,郑州慈善总会,落实受灾地点、排涝地形、设备参数……

大家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5点,窗外是瓢泼的大雨,声音很大,时不时会传来汽车急促的报警声,手机信号也时断时续,电话那头是急切的语气,感谢的声音……,大家突然意识到,在这场和天灾的战斗,我们就是集团公司大部队的侦查员和先遣队。

21日,根据受灾严重程度,郑州公司与新兴重工的同事沟通,将3台救援车分别安排至保居民供水的白庙水厂、新田城泵站和郑州市最大的社区之一——金城时代广场进行排涝作业。郑州市除了东周水厂,其他水厂全部瘫痪,集团公司派来的排涝利器,迅速为郑州市23日全面恢复供水提供了保障。

“只要能够让排水车早点发挥作用,再累也值得!”杜亚伟,作为郑州公司的老同志,负责郑州自来水公司的对接和后勤保障。因为司机不熟悉道路,客户对接人分散,很多地方没有手机信号,排涝车队在21日晚上到达郑州后,他驾驶车辆,引导排涝车奔波于各个排涝地点,凌晨5点才合眼休息,早上又被电话的铃声唤起。

间不容发、千钧担,站好排涝排头岗

金城时代广场有15万人居住,25万平米面积,14栋楼地下相连,7000个地下车位和地下设备层全部被积水灌满,电梯停运,停水停电,情况危急,一定要尽快排涝,保障住高层的百姓,特别是老人和孩子生活保障和生命安全。

新兴际华救援队根据郑州公司所提供的信息,21日深夜入驻该小区抽水,成为第一支到达小区排涝作业的救援队。清晨,小区的老百姓醒来起床看到有救援人员来了,情绪稳定了,看着呼呼作响的排水带,心里也不那么慌了。这里也成了大家的“网红打卡地”,发抖音、发朋友圈、赶来围观、寻求支援、送来饺子……众多百姓,感谢这支新兴际华救援队,记住了来自武汉救援的亲人“湖北3611”。作为一家以应急救援产业为主业的央企,21日新兴际华集团决定捐赠价值1550万元的设备和物资用于河南抗洪抢险,郑州公司协调郑州市慈善总会接受捐赠,相关物资接受单位——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对集团公司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给予肯定和赞赏。

郑州侯寨水厂DN800供水管线被20日的洪水冲断, 22日下午3点,郑州公司李志远接到郑州自来水控股有限公司急需应急供货DN800供水管道的任务,他积极协调货源,并准确判断,“虽然郑州仓库有货,但是交通阻断,仓库所在地还要做好行洪的准备,郑州百姓已经2天断水了,不能耽搁百姓通水的大事。”因此,郑州公司将情况上报铸管股份公司,以最快的速度从就近工厂直发!新兴铸管各部门接到任务,毫不含糊,快速联动,新兴铸管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克服暴雨天气的影响,22日晚9点,管材从河北武安本级发运,23日凌晨3点铸管到达施工现场,满足现场的施工需求,保障了23日郑州市区大部分区域恢复供水的任务。

枕戈待旦、再出发,争做党员先锋哨

“要去就去最需要的地方,救援最需要救的百姓。”郑州公司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水利、市政、自来水公司、污水公司和住建局,判断出新乡的卫辉市灾情最为紧急,但暂时没有大型救援力量进驻。

新兴际华应急救援队从北京出发,带领8台重型车辆开赴卫辉。郑州公司党小组,三名党员同志魏文强、吕小刚、刘继宗,不畏洪涝风险,冲锋在前,驾驶两辆小车,采购矿泉水、食品、药品、雨鞋、电热水壶等物资,24日中午先行抵达卫辉,对接当地政府,分析排涝任务,摸清当地地形,重车通过路线等。当地市区积水一米多,通行困难,郑州公司三名同志涉水到达防汛指挥部,对接任务,卫辉市排水系统不堪负荷,污水厂被淹瘫痪,卫辉市区及三个乡镇积水严重。抢险最关键是卫辉市最大泵站——司湾泵站。据卫辉住建局抗洪对接人小杨介绍,市区泵站硕果仅存的只有司湾泵站,每日排洪40万立方米,泵站的运行是卫辉市区排涝最大的保障。大家观察到洪水已进入泵站工作间,水位距水泵电机不足10厘米,随时会淹没工作机组造成泵站停止工作,届时将会给卫辉市区造成更大的损失。上述摸清的信息,迅速汇报给新兴际华救援队的有关领导,遂即决定将大部队全部赶往司湾泵站,连夜排涝一刻不要耽搁。25日凌晨3:00到达卫辉司湾泵站,凌晨3:18,第一台大功率排水设备开始工作,早晨 6:10,第二台大功率排水设备工作,第三台开始工作,第四台……最终七台泵全部正常工作,七龙吸水,每日排水12万方,甚为壮观。

救援队设备全部发挥效果,大家都欢呼雀跃,却不见和我们对接人卫辉住建局的小杨。当打电话联系告知他这个好消息,他轻轻的说,“谢谢你们,不好意思,我没有把你们安排好,我家今天也被淹了,我回家抢救些东西……”,问起他的家人安危,他说:“父母前几天就接到郑州的姐姐家住了,家里就我一个人,我在住建局工作,抗洪最需要人的时候,我要坚持到最后,保卫我们的家园”。一个90后普通的公务员,坚强担当的少年形象深深印在我们心中。

和衷共济、聚民心,演绎别样鱼水情

郑州公司3名党员和集团公司23名救援队员,忙了一夜,筋疲力尽,提前采购的电热水壶派上了用途,大家抹着汗水,看着呼呼喷涌的排水柱,吃了最香甜的开水泡面。当下午问询赶来的老乡,送来茶水,知道我们在吃泡面,不允许我们再吃,她们村里坚决要每天早中晚来给大家送饭……郑州公司三人保障小组来卫辉前,买下了超市所有的电热水壶,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知道此行目的地后,一位前来购物的陌生大姐,买了一箱火腿肠,一箱矿泉水坚决要我们放到车上,拜托我们捎带给救援队。“我是新乡辉县人,去不了一线,买这些物资感谢你们的救援。”大家当时除了感动之外,无以言表……每个人都这么让我们感动……我当时把这个消息发到救援群里,大家也都很受触动,希望尽早一刻能够到现场排涝,不负百姓希望。

郑州公司在司湾泵站的大堤上开了一个党小组会,分享体会和感受,“刘继宗同志工作细致,将排涝现场缺乏的物资和没有想到的安排,细致的做建议……,吕小刚同志利用自己所学的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查找资料,分析原理,利用视频形式,对排涝方案做了通俗解释,分享到救援群里,让大家对当前的抗洪任务有了清晰的整体认识……”魏文强谈到了自己的所见所感,“抗洪经历对我们每一个参与者都是一次精神洗礼,难能可贵,感动满满,家人们担忧又支持的微妙情感,群众发自内心的暖心支援,救援队不怕牺牲不怕苦的抗洪精神。”(魏文强 杨亚京)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