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承钢三个市级创新创业团队通过验收

2021-08-01 11: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海霞 王海旭)7月27日,由承德市科技局主持,国内多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河钢承钢的三个市级创新创业团队进行验收。专家组重点考核创新团队科研成果和团队人才培养情况,经过听取项目结项汇报、审阅结项材料以及专家质询等环节,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团队提供的验收材料完整、规范,数据详实,取得的建设成果丰硕,完成了既定目标和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2018年,河钢承钢钒钛产品工程产业创新团队、高强度耐候钢产业创新团队、钒钛铁矿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产业创新团队先后被承德市认定为市级创新创业团队。三年来,河钢承钢创新团队成员紧扣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技术创新研究,成功攻克重重技术难题,通过对亚熔盐清洁示范产线的能量、物流进行优化改造,实现亚熔盐法高效提钒产线达产达效和稳定运行。同时,创新团队开发了高纯五氧化二钒绿色制造技术,建成千吨级产线,参与起草并发布了钒产品绿色评价方法标准(T/CISA105-2019 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五氧化二钒),助推企业获批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为钒钛新材料产业行业绿色发展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团队承担科研项目5项,申报国家专利9项,发表论文7篇,为企业培养专业技术人才8人,提升了企业人员科研能力。

高强度耐候钢产业创新团队开发了高强度耐候钢Q550NQR1、高耐蚀型耐候钢Q350EWR1、Q450EWR1和新型耐蚀钢S450AW等系列高端产品及其生产关键技术,其中Q350EWR1、Q450EWR1钢腐蚀性能与常规耐候钢相比提高1倍,有利于提高铁路客、货车服役寿命,解决了制约耐候钢生产中瓶颈问题,使河钢承钢耐候钢生产能力显著提升,产品通过了中铁认证,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三年来,创新团队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4篇,培养企业技术骨干3名,博硕士研究生3名。

资源高效清洁利用技术产业创新团队通过对本地钒钛铁精矿、进口铁矿粉的烧结基础特性及配矿实验研究,优化了烧结矿进口矿粉结构,提高了本地钒钛铁精矿配比,形成了48%钒钛铁精矿配矿方案,烧结应用效果较好,高炉生产稳定,推动企业产线关键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依托产业创新平台,团队培养硕士研究生2人、青年技术骨干2名、授权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论文1篇。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