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文化

科室微镜头│“角落”里的天使

2021-07-22 17:4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里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锦旗,没有赞美之声。无影灯下,看不到她们的身影,光荣榜里没有她们的姓名。这里有40多度的高温,震耳欲聋的噪音,还有随时都要提防的刺烫伤;这里有被默默守候,静获新生的手术器械;这里有24小时的随时待命,365天的默然相守。这就是它——坐落在华北医疗健康集团石家庄华药医院北面一座不起眼的小平房里的消毒供应中心,而在这个角落里,有一群可爱的精灵们用“锅碗瓢盆”守护着患者生命安全!

回收路上,她们要时刻保持回收箱的密封,以防污染环境。

清洗间里,她们全副武装,清点器械,分类装筐。打开每一个轴节,查看每一个器械,冲洗每一根管腔。尽管带着双层的防护,依然小心翼翼,时刻提防锐器刺伤。一筐筐回收回来的器械,分门别类整齐地进入了淋浴房、超声清洗机、手机清洗间。

敷料间里,手术衣、洗手衣、妇科洞巾、外科洞巾、眼科洞巾、手术室大洞巾、小孔巾、中单、包皮等等各种敷料在这里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一件一件检查分类、整理、叠放,打包。在这里一段细细的线头,一个小小的棉絮球都难以逃脱,一个很小的破洞都要被一一挑选出来。

包装间里,俨然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擦干残留的水珠,灯下查看每一个器械有无残留的汚渍,锈渍,松动,损坏,测试绝源,分类打包,放置各类指示卡、封口,贴签。看似杂乱却又井井有条,分工明确却又配合默契。在这里每个人都聚精会神,保持着高度的注意力集中,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丝毫的大意。尽管这里有40多度的高温,尽管汗流浃背。在这里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有可能造成灭菌的失败。生命相托,不容丝毫懈怠。

高温炉旁仔细察看一项项物理参数;无菌间里比对指示卡变色,核对标签,确认干爽;培养机前瞪大眼睛调整着培养时间,一个个环节,一项项指标……如果说临床有三查七对,在这里则有数不清的查对。一个个手术器械在这里重获新生,重返手术台,跟前方“将士”一起守护着生命。

“春雨润物细无声,凯风南来万物生。不与万物来争宠,静默相守悄无声,几净无菌予新生,一路护航无身影。绿叶托花花更艳,无声无息永相伴。” 她们默默付出、奋发图强,她们用另一种形式去关爱病人,用另一种形式释放爱心,一样展示着天使的风采!(刘俊格 甄雪飞)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