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以EVI服务为支点 “撬动”节能环保汽车曲轴用钢新项目

2021-07-16 13: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初,河钢石钢供某知名品牌乘用车发动机曲轴用非调质钢开始陆续装车发货。

“这批产品是用于生产国六排放标准汽车的发动机曲轴,为了赢得这笔来之不易的订单,公司技术和营销团队通过深入推进EVI服务,用了长达四年的时间才成功实现了量产!”正如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部二级专家郝彦英所说,该项目的成功,意味着公司在非调质钢的研发上又获得了重大进展,被公司推为EVI服务模式的典范项目。

说起这次成功的EVI开发模式,还得从四年前说起。当时,中国计划在2015年至2025年汽车油耗降低30%,逐步实现国5、国6排放,河北省、广东省排放标准早于国家规定时间提前实施。国内某知名品牌乘用车生产商率先将目光从传统内燃机向国六排放发动机转变。研发新款2.0L发动机需要一款高端非调质钢,为了赢得该客户的用钢供应资格,国内各个钢企“摩拳擦掌”。

在激烈的竞争下,为了“搭上”该客户这趟节能环保“冲锋车”,河钢石钢充分发挥技术营销优势,启用EVI前期服务模式提前介入客户新产品的研发阶段。在客户项目筹备初期,以销售打前阵的营销人员和郝彦英为首的研发人员多次组团拜访该客户,他们一次次介绍公司的非调质钢研发情况、项目管理经验和生产过程控制能力、在乘用车主机厂使用的相关业绩等情况,并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解决方案。就这样,河钢石钢通过实施EVI服务,在客户的早期研发阶段深度介入,最终打败竞争对手赢得参与该项目的机会。

“这个项目从开始介入到量产历经长达四年的时间,期间进行了技术交流、技术服务、疲劳试验标准选择、方案确定,疲劳用样钢产品策划、工艺策划、生产跟踪、试验跟踪、样钢跟踪、产品试验跟踪等一系列漫长的过程。”郝彦英介绍说。按照客户开发流程要求,公司需要先给客户提供静态、动态在内的18组拉-拉、拉-压、旋弯、扭转、剪切疲劳等大量数据用于模拟仿真实验,仿真实验通过后才有资格提供样钢进行台架实验。

为了得到准确的数据,郝彦英带领研发团队和主机厂材料工程师、国内汽车疲劳方面的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度对接与交流,经过缜密分析和设计,确定了疲劳试验方案。为了缩短数据仿真时间,与客户密切配合,科学合理安排各数据的试验时间,同时向国内专业机构“借力”进行了模拟试验。

经过一年紧锣密鼓的各项试验后,河钢石钢做出了18组客户需要的疲劳数据,经过对比,公司样钢的疲劳数据与国外进口钢材的数据相当,有的数据甚至更优。这让客户对公司的产品研发和保障能力有了更大信心,使双方项目合作加快。此后,公司又先后给客户提供了三次小批量样钢。在经过漫长而又严格的模拟仿真、原材料检验、曲轴锻造、检验,疲劳、耐久、磨损等重重“考验”后,终于获得客户质量认可。

“研发过程虽然漫长又艰辛,但是再难也值得!目前我们与该客户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不仅订单逐渐上量,而且客户新开发的另一款1.5T发动机项目也有望‘花落公司’。”郝彦英高兴地说。(郭旭梅)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