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公司举行党史故事讲演竞赛

2021-07-01 13:1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国资委-详细页党群工作

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激动人心。为共忆红色岁月、传承时代初心,6月28日下午,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公司举行“传承红色基因,共创美好四建”主题党史故事讲演竞赛,经层层选拔胜出的26名选手激情登台。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富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怀生出席竞赛。

历史再现,以讲促学

“1949年9月6日,宋振中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重庆歌乐山下的松林坡,年仅8岁,是中国年龄最小的烈士。”讲演台上,选手刘泽眉宇紧锁、拳头紧握,义愤填膺的讲述着小萝卜头的故事,“小萝卜头啊,你要是还活着,现在已经80岁了!”这句话说完的那一瞬间,台下很多观众扭头拭去再也无法控制的泪水。

竞赛现场,来自各单位的选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谁也不甘示弱。五分公司的刘泽以情动人,结合自己的见解深情讲述了小萝卜头的故事,他的脸上,时而充斥着愤怒,时而写满了怜惜,以强烈的代入感把观众带到战火连天的时代;设计院的李爱杰以声夺人,带领大家重温毛泽东同志的“七律·长征”,富有磁性的嗓音,一开口就俘获了现场观众的心;公司机关王少雄、李园园、鲍茜三名90后组合,共同演绎了“两弹一星”钱学森的故事,结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这一壮举,让现场观众的爱国热情瞬间升华……

选手们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讲述,把评委和现场观众一次次带入到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中,赢得了阵阵掌声。每一个故事中的主人公,坚定信仰、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精神,无不打动着在场的所有人,给大家带来一场“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精心筹划,“严阵以待”

本次“传承红色基因,共创美好四建”主题党史故事讲演竞赛,旨在用红色故事带领大家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既接地气,又给人以思想的启迪,激荡心灵、凝聚力量。于参赛选手而言,既是听众又是讲演者,通过现场听和亲自讲,共同感悟故事中蕴含的智慧和力量。为此,公司党委宣传部进行了详细的策划,将竞赛分为作品征集、作品初评、现场竞赛三个阶段,全程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覆盖面扩大,不仅限于党员报名,非党员职工也可以参与,从6月9日下发通知至6月15日,党委宣传部共计收到音(视)频作品55个,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作品出自非党员职工之手。二是参赛作品质量较高,经对作品进行初次评选,最终有26个音(视)频作品获得现场参赛资格,为确保竞赛效果,党委宣传部为选手预留出充足的准备时间,并在竞赛当天上午让大家提前到场试讲,熟悉现场环境,消除心理压力。三是现场和线上相结合,针对天津分公司和保定六分公司地处较远的情况,以视频的方式进行,强调即便不到现场也要严肃对待、认真准备。

亮点纷呈,效果显著

经过激烈角逐,竞赛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本次现场竞赛效果明显,展现出四个特点,一是选材丰富,故事主人公有领袖,也有年仅8岁的小烈士;有科学家,也有干部;有个人,也有集体。二是表现手段丰富,通过采取PPT演示、音频、演唱等形式辅助,讲演效果更加精彩。三是讲演水平高,不论是抑扬顿挫、声情并茂,还是催人泪下、娓娓道来,表演艺术百花齐放。四是讲演内容紧密联系实际,表达了干好工作、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初心和决心。选手们结合岗位实际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讴歌了党史故事主人公身上折射出的伟大精神,用生动的语言阐述了对传承红色基因的理解,表达了立足本职、锐意进取、担当作为的真情实感。

董富强要求,本次竞赛是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最生动的一次党课,党委宣传部要把好的故事素材再加工,把好的故事再录制,保证连贯性,发到各单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载体。董富强提出殷切希望,各单位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到讲党史故事中,并从竞赛现场延伸到分公司和项目部,带动更多同志讲党史故事、听党史故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党员干部职工要从党的厚重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鼓起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干劲,用责任和担当创造河北四建美好明天。(李佳)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