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河北建工省四建公司在三分公司河北中烟项目组织现场审计及业务培训

2021-06-30 10:27: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国资委-详细页监管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对分公司项目经营的有效监督、挖掘审计中的经验做法以及提高审计人员的工作水平,6月21至22日,由河北建工省四建公司总经济师姚胜强、监督检查审计部副部长庄红昌等组成的审计小组,到三分公司河北中烟项目进行为期两天的审计及培训,公司还组织其他分公司审计部门人员到现场进行学习交流。

审计之前,公司制定了详细的督导审计清单下发分公司,根据上报清单内容公司准确掌握项目内部审计工作准备情况,为圆满完成项目审计和业务培训打下良好基础。此次审计以项目经营状况为重点,主要在合同履行、责任指标完成及成本盈亏、债权债务、项目部问题整改及存在的风险因素等6个方面进行审计。首先审计小组对现场形象及原材与半成品进行盘点,根据完成形象对项目收入和成本进行确认,同时对分包费用与主材费进行量价对比分析,通过确认和对比,项目整体运营情况较好,分包结算工程量均未超预算量,材料损耗量控制在要求范围内,单价以投标测算价为红线均可控。过程中,其他分公司审计人员一边认真地记录着审计中的细节,一边不时地向审计小组提问,“原材盘点怎么更准确”“实际成本中专业分包项和预算收入怎样进行对比分析”等问题,庄红昌都详细的一一解答。这种直观深入的现场学习让分公司审计人员在短时间内增长了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业务水平明显提高。业务培训时,监督检查审计部主要针对合同履约情况核查、预算收入确认、成本核算确认以及工程材料盘点要求等方面重点进行培训,分公司审计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公司组织分公司共同参与学习,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家受益匪浅。

审计结束,姚胜强对分公司的各种交底资料齐全、数据准确交圈以及扎实的基础工作等表示满意。要求各分公司,一是要通过审计披露项目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从审计中挖掘效益,做到审计成果的利用和再利用。二是要扩大审计工作覆盖面,项目过程审计力争每季度一次,落实“三个必审”,让审计助推项目经济良性运转。三是分公司审计人员要加强在投标情况、合同内容、预算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不断增强综合业务能力。结合两天的审计情况,庄红昌对河北中烟项目合同履行、成本情况以及责任指标完成等亮点工作给予了表扬。(季真真 孙志华)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