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一站式通关!邯郸首个“铁路口岸”呼之欲出

2021-06-08 17:23:55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6月5日,记者从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获悉,随着6条铁路作业线相继竣工,邯郸市首个“铁路口岸”建设项目驶入快车道。这一具备海关、检验检疫、货物运输等多种功能的通关平台投入使用后,不仅可以推动当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与国际经贸合作,还能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精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邯郸市作为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和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近几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已由过去“一钢独大”向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特色产业集群协调转变,对外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商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进出口贸易总值211亿多元,比2019年增长5%左右,其中出口货物主要包括钢铁、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机电产品等。

河北陆港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位于邯郸武安市,系河北省首家B型保税物流中心,享有进口保税、出口退税、交易免税等优惠政策。

据公司董事长张城久介绍,针对邯郸市钢铁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和集群化发展趋势,他们将做强做优做大铁路运输服务,进一步完善黄骅、天津、青岛等重要港口与保税物流中心良性互动铁路物流体系,凝心聚力建设邯郸首个“铁路口岸”,尽快开通直达俄罗斯、伊朗、蒙古等中欧中亚货运班列,努力升级为“综合保税区”,成为绿色智慧内陆无水港和“公转铁”示范基地。

目前,公司在原有两条铁路作业线的基础上,已投资新建6条铁路作业线,并全面翻修货物堆场,增设翻车机、轨道梁、龙门吊,以及300辆纯电动货车。预计2022年4月份,待武安火车站全部改造完毕,“铁路口岸”相关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保税物流中心年货运总量可达2000万吨。

邯郸市商务局副局长马少军表示,全市拥有进出口贸易资质企业2800余家,由于本地没有通商口岸,大部分货物主要通过公路运输,经由天津港、青岛港、上海洋山港走向世界。如果在家门口就能从事进出口贸易,可大大降低运输成本,快速提高邯郸的开放度,邯郸“铁路口岸”因此称得上“绿色”“降费”“情怀”型通商口岸。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邯郸市已研究制定《关于贯彻<河北省陆路口岸发展规划(2017-2030年)>的实施方案》,通过政府引领、市场主导,近期计划建设1个铁路口岸、1个综合保税区等对外贸易平台,初步形成陆路口岸网络体系。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