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舆论报道

学史重在力行 竞赛释放激情

——河钢承钢党委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年系列活动侧记

2021-06-03 20:17: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8日,刚刚参加完河钢承钢“学党史励初心、强党性担使命”党史知识竞赛的河钢承钢板带事业部选手姜浩然难掩激动之情,因为在她和其他两位工友的默契配合下,板带事业部代表队获得了比赛的一等奖。

回忆经历比赛初赛、决赛的过程,姜浩然说:“这种综合轮流答题、抢答、看视频等多种答题的模式让我印象太深刻了,没想到我们能获胜。其实比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我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认识。”作为党员,她通过参加此次比赛,更坚定了理想信念。

板带事业部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极为重视此次比赛,坚持以赛带练、以赛促学,前期积极搜集党史学习资料,并利用“学习强国”“钢铁先锋”APP等新媒体优势,组织全员深入学习党史,积极参与报纸和微信答题,各支部每日统计得分,定期进行通报,提高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确定自己参加决赛,觉得好紧张,每天业余时间我都在温习党史知识,希望在决赛中能取得好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现场,对答如流,姜浩然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红色记忆五轮比拼中的出色表现给评委和在场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早在4月初,河钢承钢启动“学党史励初心、强党性担使命”党史知识竞赛,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河钢集团和河钢承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增强爱党爱国意识,践行爱企爱家情怀,激发党员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团结引领全体职工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打造国际典范钒钛产业基地、建设最具竞争力钢铁企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动力。

然而,党史知识竞赛只是河钢承钢党委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河钢承钢工会举办的职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征集评比活动,公司团委开展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等活动也为系列活动增添一抹亮丽的色彩。

翻开5月24日《河钢·承钢版》,河钢承钢4月份先锋竞赛“擂台赛”优胜单位名单映入眼帘。河钢承钢冷轧事业部党委在现金流指标先锋竞赛和挖潜增效指标先锋竞赛中表现优异,双居榜首。

现金流指标先锋竞赛和挖潜增效指标先锋竞赛统称为“对标一流再破冰、效率效益双提升”先锋竞赛“擂台赛”,是公司党委立足实际,注重实践,力求实效,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的,旨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足生产经营重点工作,深化河钢集团“对标一流再破冰、效率效益双提升”主题先锋赛成果,对标先进指标,改善生产经营效果,促进公司生产长周期高效稳定,持续提高盈利水平。

冷轧事业部党委负责人介绍,他们以先锋竞赛“擂台赛”为契机,将党员干部思想统一到优化现金流指标和挖潜增效上,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使生产经营工作取得新业绩。特别是4月份,产线生产经营现金流完成挖潜档,产线变动成本完成目标,提产提效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在现金流指标先锋竞赛中,该事业部党员干部以现金流为经营主线,从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深入挖掘增加现金流因素,对动态现金流进行日跟踪、周分析、月总结。同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将现金流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课题攻关,在持续提升独立市场单元经营能力中,体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而在挖潜增效指标先锋竞赛中,他们针对酸洗、镀锌工序成本,聚焦行业先进产线,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维度对标,全面查找差距。并在此基础上,完善成本管控体系,在职能室、作业区强化成本费用管控意识,夯实单班组成本日核算,强化过程成本管控。围绕营销客户结构和区域结构优化、采购客户和资源渠道优化、经济技术指标改善、能源指标和能源成本优化、费用优化、品种结构优化、非钢创效等方面,制定强有力保障措施,精准发力,把准生产经营关键环节、把严成本效益流程细节,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了成本。

也正是如此,冷轧事业部党委在先锋竞赛“擂台赛”中取得了不俗的业绩,金榜题名。

先锋竞赛“擂台赛”的开展将河钢承钢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推向了高潮。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公司党委的引导下,深受党史学习教育,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到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中,众志成城,担当作为,为实现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以更出色的业绩向建党一百年献礼!(部虎、张瑾)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