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宣钢高金生:烧结系统的领军者

2021-06-03 09:3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钢宣钢炼铁厂360㎡烧结机是铁前原料保障系统,烧结矿产量不断攀升,目前日产量已突破9700吨。做为生产二班工长的高金生深知自己的工作与厂生产经营计划和车间各项指标紧紧相联,他从自身着手,立足本岗,身先士卒,争当烧结生产线的领军者,他给自己和本班职工定下了严格的目标:要做到每班完成车间生产指标计划、保证设备作业率、确保职工安全生产。紧急任务他跑在前,现场处理事故他忙在前,他以自己的行动兑现着“决不让烧结矿生产影响到高炉稳定”的承诺。 

作为一名基层生产大班组织者,他与时俱进,踏实干好本职工作,时刻为工人、群众树起鲜明的旗帜,让领导者先进性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他是一名有管理组织能力“老”人,从一名看火工到工长,多年来都是尽职尽责,从不敢有一点马虎,对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2020年12月份的一天,天气异常寒冷,他本是晚上夜班,下午5点左右,他接到车间电话,让他即刻召集本班骨干人员赶赴生产现场。原来在下午4点时分,由于动力厂网络波动造成车间高压设备停机、而低压设备不停,导致上下道工序发生混乱,许多皮带溜子出现堵料、部分皮带通廊全是铁料,铁料顶住皮带导致皮带无法运转、烧结机缓冲仓蓬料,设备已无法正常运行。接到命令后,他即刻电话通知本班骨干赶往现场参加事故抢修工作。车间安排他带领职工处理缓冲仓蓬料,由于蓬料时间较长,采用常规方法已无法处理,只能打水将混合料闷湿再人工下到缓冲仓内刨料进行疏通。他第一个系上安全带进入大仓工作,由于打水后产生大量蒸汽,大仓内混合料变得非常湿,干了不长时间,泥水全部湿透了他的衣服,职工们轮流干,而他则一直坚持到最后,当时的气温非常低,他们处理了1个多小时终于将缓冲仓疏通完毕,当他最后一个从仓内爬上来的时候,整个人外套都结了冰,但他没有顾及自己,又带领职工投入到其它的工作中,直到开机生产正常后才从里到外换了一套衣服。

为提高烧结矿的质量和产量,保证高炉的顺行,他坚持每班对进厂原料粒度、水分、烧损、化学成份等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存在的差异,并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采取有效的措施,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烧结生产的不利影响,圆满完成了厂、车间下达的各项指标和生产任务。去年3月份的某天白班,他在烧结机巡查,当走到烧结机机尾时,他发现机尾断面煤粉偏小,待返回主控室后,电脑监视画面显示正常,多年工作养成的严谨作风和实践经验作风使他没有完全只相信电脑,马上跑到配料组岗位查看,经过观察,发现两个煤粉圆盘下料量相差不少,于是他赶快通知车间及自动化相关人员对煤粉圆盘进行校称,经过校称、测量得出6号圆盘下料量超出给定值三分之一,原来是6号圆盘电子称传感器部位挤了一块小铁片,向电脑传出了错误的信号,难怪中控显示的全部是正常的数据,由于他的认真避免了一起生产工艺事故。作为一班的生产组织者,积极响应厂、作业区推进精益生产的要求,推进本班精细化操作,烧结参数量化管理,在提高烧结终点温度受控率,自循环返矿率等指标方面取得较好成绩。2020年以来,在作业区开展的“四班指标竞赛”活动中,取得了7个月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 

“新的起点,要有新的要求”,高金生常常这样鞭策自己,在工作中他坚决贯彻质量第一的生产方针,并且通过平日的言传身教,将这一思想建立在大班职工的生产意识里。凭借着多年来研究设备性能、技术操作方面所总结出的丰富经验,他带领大家在现场钻研,分析生产,并发动班组成员在工作中找问题,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够,从而依此开展系统分析,找出主要原因,制定预防对策。在他的带领下,生产一班涌现出一大批的岗位能手和技术能手,今天他们都成为了车间的骨干和后备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炼铁人的敬业精神。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在烧结战线工作几十年,他先后被厂、公司评为先进工作个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自制防喷料装置,提高配料精度》2018年获公司岗位创新一等奖。《煤粉仓震动器实现集中自动控制》2018年获公司岗位创新二等奖《3#烧结机配料给料装置改造,提高配料精度》《3#烧结机参数控制水平提高》《在低成本生产模式条件下,烧结控制参数的优化》分别获2018年、2017年厂科技成果二等奖。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促使他在烧结生产道路上不断前进,无论担子多重,但有了钢铁般的锤炼,他一定会把这担子挑的更稳,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郭子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