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承钢再生资源公司水渣项目部经理宋彦东:信念化执念 渣山变“金山”

2021-05-28 17: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过去光秃秃的凤凰沟渣山,一度粉尘扑面,尘土四起,生态环境恶劣。而如今的渣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名副其实的脏乱差,到现在实至名归的“金山”。

今年前四个月,为了降低凤凰沟渣山水渣排废量,延长渣山的使用年限,最终实现不增加水渣存储场地和存储费用,再生资源公司水渣项目部经理宋彦东在凤凰沟渣山搞起了改革,他大胆地实行封闭管理,从过去随意卸放水渣的模式,到现在定点定量的卸放模式,再到组织对渣山防火道进行清理,他时刻冲锋在前。面对脏活累活,他更是第一个拿起铁锨,第一个扛起装满垃圾的编织袋……

渣山地理情况和现场情况特殊,许多工作要依靠人力来完成,这需要极高的凝聚力和有力的组织。作为一名拥有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带头耕耘,带领大家硬是一锨一锨清理出了足有1千多米长、5米多宽的防火道,有效排除了火灾隐患,提高了安全生产的系数。

眼看着汛期即将来临,5月份他未雨绸缪,再次提出要自行修建防护堤坝的想法,渣山上不只有水渣,还有一些山体上原就存在的岩石,有些岩石很大,无法直接抬走,只能用锤头敲成小块后再运走,就这样身为项目经理的他,再次拿起锤头一锤一锤用力敲击着坚硬的岩石。长时间的敲击,震得他虎口发麻,小臂酸疼,但他没有因此放下手中的铁锤,而是咬牙坚持着继续赶工。连续几日,他双手和小臂已经到了承受的负荷,被震得碗筷已经拿不稳了。同事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他休息,可他却说一定要在汛期到来前完成这个600余米长的自建水坝。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几天的连续作战,一条规整的水坝照原计划提前三天完工了。

今年上半年,高炉水渣市场环境遇冷,持续低迷,他心急上火,嘴上长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水泡。为了深入市场调研走访客户,他最多时一天到访过5家客户,为了寻求突破高炉水渣销售瓶颈,他整日整夜扎根在办公室,亲力亲为研究高炉水渣销售策略,对高炉水渣市场进行分析、研判,不断开拓客户资源,在2020年为公司销售高炉水渣139.265万吨,陈旧渣3.43万吨,实现销售利润327.26万元,较历年提高125%。通过高炉水渣销售实现降低道路维护费用2.7万元,节约运费24.46万元。

他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自觉带头学习各项政治理论,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不断强化思想意识,深刻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使自己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明确党员的身份和职责,用理论来指导实际工作,全年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清理垃圾,并带头植树绿化造林,为渣山绿色循环经济作出应有的贡献。(王松涛)

责任编辑:郭子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