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石钢:智能机器人为产线注入 “智慧力量”

2021-05-28 10:22: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8日,河钢石钢炼钢厂2号连铸机收集区域,一根根锯切完毕的铸坯随着传送带被输送至指定区域后,一旁的喷号机器人有节奏地对铸坯截面进行清扫,随着机械手臂的翻转,位于端部的自动喷头很快便完成了喷号作业。 

“喷号机器人速度很快,像这样的喷号作业两秒钟之内就能完成。平时我们只需定期加入涂料,机器人就能一直精神抖擞地工作了。”主控室内,连铸工段辊道工蒋彦东指着屏幕上的画面介绍道。河钢石钢新区建设过程中,炼钢项目部结合生产实际,强化数字化应用。这台乳白色的机器人,在项目建设初期就已经规划在内,这也是河钢石钢智能工厂建设的环节之一。

每天辊道工通过电脑界面设置好炉号、编号等信息后,机器人就开始作业。这台六轴机器人的使用,也为生产线注入了一股“智慧力量”。因为它动作精准、工作质量始终如一,在短时间内就赢得了职工的喜爱,成为职工口中的“快手担当”。

屏幕上机器人有条不紊工作画面,让连铸工段辊道工蒋彦东感慨不已。作为炼钢生产的最后一个环节,喷号后这些铸坯将输送至轧钢工序。生产中准确又清晰的铸坯编号,对下一道工序进行排产和质量追溯至关重要。在以前,铸坯喷号作业全部通过人工完成,刚刚下线的铸坯周围环境温度极高,即便在夏日职工也需要身着厚厚的阻燃服作业。每天在高温的环境来回跑动,职工费时又费力,有时还会因为涂料涂抹不均匀,出现铸坯编号模糊不清的情况。 

“喷号机器人,不仅将职工从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也改善了职工的作业环境,而且有了它的加持,铸坯除了炉号信息,现在还精确到哪个流的第几根呢。”在职工眼中,这款机器人也是他们的“智慧担当”。

以智能产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目前,像这样的智能机器人已经在炼钢项目的电炉、精炼、连铸区域使用,下一步,随着河钢石钢新区产线的逐渐完善,将有越来越多的智能化设备加入其中。智能机器人将在这里施展它们的“十八般武艺”,在产线它们将替代人工实现搬运、贴标、取样、加渣等重复性工作,让产线变得更加高效智能。(高益芳)


责任编辑:郭子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