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降本增效咱在行

2021-05-26 10: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宽皮带磨损往往是边缘磨损,中间部分的橡胶却完好。我想着把宽皮带边缘较薄的部分切割掉,应用到窄皮带中去,这样就可以节省一笔可观的材料费用。”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邢东矿维修中心,维修工麻国平介绍说。

以前割皮带、卷皮带都靠人工,费时费力不说,职工还容易受伤。怎样设计出一台机器,能够集自动切割、卷皮带于一体并灵活使用?维修中心职工吴江勇开动脑筋,设计图纸,与麻国平共同商讨着省时省力还安全割卷皮带的解决之道。在实验中,麻国平采用电机与减速器一体的摆线针轮电机,电机通过齿轮带动上下托辊的转动,达到皮带在上下托辊间隙中自动进给的同时,被托辊两侧定位好的切刀切割,保证皮带经切割后两边张力均衡。卷皮带部分设置在皮带切割后的出口处,底座与切割部分一体,由电机带动特制超负荷轴。

为了做好设备保养工作,麻国平主动给皮带机换上“新衣服”。先仔细打磨一遍,认认真真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油漆刷过的自制割卷皮带机看上去亮堂堂,让人心里“美滋滋”的。

指着刚刚加工好的钢带梁,麻国平说:“你别看这个东西不起眼,依据年度生产计划,充填巷、回采及切眼扩帮约2380米,用皮带条护帮可节约钢带梁2975根。φ12x3960mm型钢带梁按39元/根计算,每年可节约材料费11.6万元。”麻国平的话中充满了为矿“省钱”的骄傲。

“公司的‘增节降’和矿党委的‘扣钻攒’活动,都是让我们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大修旧利废力度。”麻国平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他的心里话。将边角废料“吃干榨净”,维修中心每天都要到废料堆“淘宝”,还将二次加工剩余的废料全部归类备用。

自动皮带切卷机成功投入使用后,运行正常,不但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大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李会英)


责任编辑:郭子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