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三友集团科技创新大讨论促发展

2021-05-12 12:5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三友集团各单位掀起了“科技创新大讨论”的热潮,各公司均制定了活动方案,并通过专题会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目前,大讨论已陆续在股份及各公司展开,截至4月底累计征集建议450余条。

一是以全面性系统性为导向开展大讨论。股份研发中心组织召开“岗位创新专题会”,各公司生产一线技术人员70余人参会,会上参会代表分别立足岗位献计献策,互相交流,互通有无,共提出各类建议50余条;化纤公司组织“工匠谈创新”座谈,会上,公司金牌技师、特级技师代表近30人参加,分别结合各自岗位和工作经验,在设备维护、工艺改进、效率提升、节能降耗、设备国产化等方面提出建议与想法,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氯碱公司召开了专家、科技骨干讨论会,会议重点就“加快变电站智能化建设进程”等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热电公司技术人员就高盐废水处理的前沿技术与中科院过程研究所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结合集团循环经济特点,制定出符合公司实际的处理方案。

二是以聚焦基层一线为导向开展大讨论。纯碱公司各基层单位积极发动,通过车间调度会启动了基层大讨论活动,利用班前班后会、调查问卷、岗位研讨、意见征集等多种方式开展基层大讨论活动;化纤公司大讨论领导小组成员,分别深入一线进行宣讲动员,与部门一把手一对一交流大讨论落实情况,督导、协调活动顺利开展;各部门分别确定大讨论责任人、联络员以方便沟通,从而提高讨论效率和建议质量;氯碱公司组织一线岗位讨论20余场,收集问题、建议139条,涵盖发展规划、创新机制提质、综合管理创新、工艺设备创新、智能化等多个领域。通过讨论活动,充分激发了一线岗位人员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三是以破解技术难点为导向。硅业公司22个单位已完成了本单位大讨论活动,从一线生产技术、产品品质控制及提升、生产运行智能化、安全环保等多个方面切入,先后征集建议、问题及对应措施200余项;盐化公司围绕创新及发展、高端化、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等方面,各单位组织开展内部讨论,群策群力,凝聚智慧。经统计,公司共征集问题及建议82项,其中建议及措施26项;矿山公司组织专题会议,查找瓶颈问题。深入研究了山体高陡边坡绿化治理措施、山体绿化物种选择方案、如何实现绿化治理产业化等,为推进矿山公司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