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快讯>>

河钢石钢:打造特钢精品,跑出挺进高端“加速度”

2021-05-11 16:4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以来,河钢石钢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在新区讲话精神和集团2021年战略部署,聚焦“市场”和“产品”持续发力,加快释放新区的能力和活力,4月份公司新区先后向国内外高端客户交付新品样钢30多个,其中多款新品已经通过客户审核,并实现了批量供货,在产品高端化、客户高端化和市场高端化的进程中大幅“提速”

立足产线用优质产品保客户

企业的活力和能力最终应该体现在产线上。相继投运的各条产线全都把目光锁定在充分释放技术装备效能上,全力打造客户专属产品。

4月9日,从东北某知名汽车主机厂传来消息,公司新区首次为客户“私人定制”的变速箱用大规格样钢通过客户检测,产品性能全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这款产品是由今年初投产的轧钢厂大棒线轧制生产的,用于制造高端汽车发动机变速箱核心齿轮部件,客户对钢材的均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该产品的规格较大,钢材均质性不容易保证,而均质性一旦不能达标,在后续热处理时部件很容易发生严重的变形,直接影响终端产品———齿轮的质量和寿命。

从接到订单那一刻起,公司多部门就快速联动,从准确识别客户需求、产品策划、样钢工艺制定、生产计划安排,至生产跟踪和样钢检验,全流程进行优化,制定出一整套有针对性的生产方案。轧钢厂大棒线以学习培训提升操作技能为手段,严格落实各项优化措施,提升职工对新装备的驾驭能力,最终实现了样钢的“三准”交付。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将高标准操作植入产线,公司新区整体装备能力的提升和客户产品的个性化定制生产,逐步实现了对老区产品的订单向新区的转移替代,为公司进一步加快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奠定了基础。

技术先行向精益生产要效益

4月12日,轧钢厂中棒线一派热火的工作场景,这份火热来自连续运转的轧机,更来自穿行于辊道上的一支支红亮的棒材。这些棒材是为某高端制造业客户生产的高端钢种,客户对棒材的尺寸公差等质量指标要求极严。

公司老区就为客户生产过这个钢种,此次在新区首次“异地生产”,轧钢厂中棒线干部职工暗下决心:“用技术引领生产,展现新区装备优势,为客户快速生产出满足要求的产品,再赢客户青睐!”在生产准备阶段,轧钢厂生产人员在技术中心技术人员联手重新梳理工艺重点,找准难点,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实现了顺利轧制。客户对新区生产的多个新品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棒材的尺寸公差控制在±0.3mm,不圆度公差也控制在±0.3mm,远优于技术协议要求。

公司新区各产线生产、质量水平的提升,是坚持和落实“技术先行”的结果,是精益生产理念的生动实践。一方面,各单位各部门积极对标学习行业先进企业,加强内部工艺技术管理;另一方面,广大技术人员深入产线,现地现物,通过目视化管理,固化优化各方面操作制度,让新装备、新工艺在生产中的效能得以充分释放。

强化对接用精准把脉拓市场

4月16日,钢益公司精品高速线材生产线(简称高线)成功实现了Φ7mm规格高端线材的全线贯通生产,为公司新区高端线材产品投放市场拉开了序幕。

从某种意义上讲,拥有大量的订单就是高线实现投产即盈利的重要保证。为了这份“丰衣足食”,公司早在一年前就由技术中心和上海新材料研发中心牵头,由销售中心、客服中心和诸多产线质量保障工程师参加,组建了高线市场调研团队,对上百家高线产品潜在客户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摸排,”对高线市场和客户进行了深度走访与对接。

汽车用钢作为公司产品的重点领域,经过过去多年经营,已有了相当的市场占有率,但在诸如汽车紧固件系统和悬架系统等用钢市场上涉猎较少。新区高线热试成功和投运一改公司在这个市场上的被动。截至目前,公司已与高端客户就汽车紧固件系统和悬架系统用钢方面上达成多个合作意向,签订了10多项技术协议。

伴随着和煦春风,各方面高端客户络绎不绝,新的订单纷至杳来,品种开发喜讯不断,河钢石钢新区的各方面能力和活力得到了快速释放,在挺进高端的道路上跑出了加速度!(赵海燕)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