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多举措打造高素质职工队伍

2021-05-08 09: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防跑车装置——为防止跑车的发生而设置的装置。通常包括阻车器、连接装置、托绳轮、安全保险绳、绞车后备保护和信号警示系统等。”

“要运输平巷铺设的道岔应不小于4#道岔,曲率半径不小于12米。”巷修队的职工陈进辉和自己同班的队友边走边背。

……

今年以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深入开展全员素质提升活动,大抓职工队伍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拓宽培训思路,创新培训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全面培育高素质职工队伍。

“我们这堂课的主要内容是职业健康基础知识、职业病防治工作形势和煤矿常见职业病危害的防治。”在葛泉矿职教科的培训室里,主讲老师程彦军正在专心致志的给新工人上课。

结合矿井实际,该矿加强对新入矿人员的培训要求,进行脱产72学时的安全技能知识培训,对新入矿人员开展矿级、区队级、班组级脱产培训工作;新入井人员,按照要求签订为期不少于4个月的师徒合同,结业时对师带徒情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罚。加强培训测评工作,通过对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隐患辨识与应急避险等知识内容讲解,并采用计算机在线考试模式,使知识点链接成片,进一步检验职工培训成效。同时,还组织了教学评估综合测评,共收集有效测评307次,为持续优化提升讲师队伍水平提供了参考。

“不仅如此,我们安排15名专业技术骨干对81名新工人进行入矿培训,共计9天时间,72个学时,目的就是快速提高新工人的综合技能。”职教室主任齐建友介绍道。

同时,该矿各基层单位要创新举措,认真抓好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工作。掘一队创新实施新职工“1+1+2精准培训”管理法,根据每名新工的工作经历、性格以及工作风格进行分析研判,预先指定岗位,并安排师傅一对一进行培训,使其在培训期内一直从事预设岗位工作,从而更快、更准确地掌握本岗位的各项操作流程和标准要求,大大提高了新工及师傅的学习和工作热情。3月份,该队进尺任务实现了积极主动。

另外,为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该矿制定下发了《关于2021年组织开展职工技术练兵、技能大赛的安排意见》,除参加公司11个工种技术练兵、技能大赛外,还新增加了掘进机司机、电气焊工等13个工种,为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专业技能和工匠精神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提供智力支撑。目前,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段雅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