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资>>

智能化新装置“守护”取料机钢结构

2021-05-06 12: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国资委-详细页国资动态

“五一”前夕,秦港股份二公司6号取料机从“沉睡”中醒来,缓缓舒展大臂,悬挂在两侧的“十字杠”格外引人注目。它们是本次技改项目试车的“主角”,“李伏玉创新工作室”技术攻关成果——取料机大臂钢结构防碰撞系统。

取料机大臂在作业过程中,易因碰撞煤垛造成钢结构损耗,需要特定装置加以保护。传统的作业方式中,一般通过人工牵引协助司机控制设备运行距离,不仅耗费人力物力,也无法完全避免碰撞发生。全国劳动模范、二公司装船一部副部长李伏玉带领团队开展取料机防碰撞系统技术攻关。

“操作人员的实际体验是决定系统运行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开始设计前,我在反复研究大机结构、踏勘作业环境基础上,征求了所有取料机司机的意见。从司机室作业视野盲区到每个人的操作习惯,每条意见都为项目提供了有益参考。”李伏玉说。综合考量不同类型的防碰撞设备后,李伏玉认为一体化装置并不适用港口实际生产,且维修维护成本较高。他将“积木式”标准化小件组装的思路融入到项目设计中,取代了通用的一体化装置。这种组装式装置可适用于二公司所有取料机机型,每套系统的安装时间仅需要3天,一旦系统出现故障,只更换部分备件即可解决问题,更加方便后期维修。

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在项目攻关过程中,李伏玉提出“以柔克刚”的方案,设计了一种可悬挂在大臂上的万向“十字杆”。不同于传统的牵引绳保护装置,这种“十字杆”能够在取料机大臂悬梁上360度灵活转动,上面的防碰撞节点与大机操作系统相连,一旦杆部碰到煤垛出现超过15°倾斜,设备就会自动“刹车”,反向运行,实现对取料机大臂的智能化保护。

“在6号取料机防碰撞系统改装之前,我们已经在生产任务较重的几台取料机上安装并试运行了一年时间,整体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这套系统不但保护了大机的钢结构,也提升了生产的安全性与作业效率。后续,我们还将对防碰撞系统的程序控制、悬点位置做进一步优化调整,不断提高该系统的运行效果。”李伏玉说。

接下来,“李伏玉创新工作室”将继续开展防粘煤堵斗系统改造、洗带装置优化等项目技术攻关,持续用技术创新成果护航生产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郭思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