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从小电工到信息工程师

2021-04-28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河钢承钢工程技术公司的信息技术中心,看见一个正在专心写程序、略带几分学生气的年轻人。他就是信息技术开发工程师张宏利,今年30岁,体型偏瘦,眼睛小而有神。我的到来并没有影响到他,他时而为解决程序编码中的难题而思考半晌,时而双手哒哒哒哒地敲击键盘,把瞬间闪过的灵感转变为手上的字符。

这个场面不禁让人联想到,他在第15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上的出色表现,那一次他在全国众多选手中夺颖而出,他被团中央和人社部联合授予“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拥有过硬信息技术的年轻人最初只是基层的一名小电工。

张宏利的家乡是内蒙古赤峰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每次到县城办事,要乘一天的汽车。张宏利从小就是一个自强自立的孩子,为了改变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勤奋读书,考上了内蒙古科技大学,成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2015年毕业后,张宏利参加河钢集团招聘,成为了河钢承钢的一名职工。在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他只是产线一名小小的电工。虽然,电气维护工作千篇一律,但是他却做得十分仔细,他更换的电子元件什么时候上线,什么时候检查,什么时候故障,他都精心记在本子上。久而久之,他就摸索出产线设备的维保周期和故障发生概率,通过预防性维护有效提升了设备稳定性。张宏利笑着说:“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要学要踏下心来。”

正是他这种精益求精,勤奋好学的劲头儿,让他在接触到信息技术开发后,一发不可收拾。

一次,他参与产线集中检修,发现信息中心的工程师用键盘轻轻松松敲几下,就把影响产线连续性作业的关键难题解决了。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在宿舍里埋头学习自动化系统和信息技术,休班时都常常忘了吃饭。要成为信息技术开发员,对于不是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张宏利来说,困难和挫折远比想象中更多,他经常为了解决一道难题,彻夜不眠。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他成功竞聘成为河钢承钢自动化中心信息管控作业区技术开发员,从事软件开发工作。张宏利深感自豪: “作为一家现代化钢铁企业,企业的信息化、自动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信息开发员就是负责将一切假设变为可能!”

张宏利立足企业需求,参与开发了“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西地停车场铁粉取样跟踪系统”。通过自动化程序,实现了从物料抽检、检验检测、复验、卸车管理、物料批次成分查询等功能,加强了企业对于物料、来源、去处的管理,提升了管理效率,堵塞了管理漏洞。

2018年,张宏利被选为河钢承钢冷轧产线无人天车团队成员。无人天车技术应用到车间生产中,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劳动成本,在一些高危的行业装备无人天车系统,避免了对人体造成伤害,生产更加安全。他跟工友们每天整理大量数据,进行初期程序设计。张宏利说:“无人天车系统是在没有任何经验下的技术创新,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创造的热情时刻不曾远离我们,哪里不行就改哪里,每天都是尝试和创新中度过!”

2019年,经过无数日夜的创新和努力,张宏利参与的无人天车项目成功上线,该技术实现了成品下线,原料上线,成品外发等全业务流程的无人化。该系统打破了传统天车运行理念和库区管理模式,是国内首个人工打包库区实现全业务无人化的系统,提高了河钢承钢智能制造水平,为企业每年创造近百万的效益。

收获了事业的硕果,2021年,在张宏利来到河钢承钢的第七年,他在承德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即将迎来生活的伴侣,生活美好而又充满了期待。现在,张宏利工作仍然忙碌,他忙着对每台天车每天产生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着力提升天车运行效率和稳定性。目前,他参与的企业重点信息化项目建设已达12项。张宏利说:“不负时光,不负青春。必须趁年轻多做点事情,奋斗的日子才有无限可能!”(田海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