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河钢石钢新区炼钢厂工程师马玉强:用匠心铺就新区精炼提升之路

2021-04-27 17: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炼过程各项工艺参数受控,符合预期。”3月18日,河钢石钢新区炼钢厂正在紧锣密鼓地生产供某高端客户的齿轮钢。该厂精炼工段炼钢工程师马玉强通过远程操作,自如掌控着电炉的冶炼,看到MES系统传回的在线钢样及渣样数据后,脸上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埋头实干为新设备热试保驾护航

马玉强,2009年从河北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来到河钢石钢炼钢厂,在精炼工段一干就是12年。12年里,他熟练掌握了炉外精炼LF、VD及RH技术工艺、设备参数和功能,先后参与高端轴承钢洁净度提升、无铝弹簧钢生产、齿轮钢氮含量精确控制、高铝高硫高钙钢低氧非调钢可浇性等攻关,完成了对炉外精炼由书本上的感性认知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扎实过渡……他一路成长、一路收获,逐步实现从精炼三助、二助、一助、班长、技术工艺员再到段长的完美蜕变。

今年初,炼钢厂1号电炉进入热试阶段,面对国内第一台双竖井式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河钢石钢全体干部职工奋不顾身、全力以赴,在炼钢厂连破达产纪录的过程中,马玉强的奋斗经历格外亮眼。

自项目热试初期开始,马玉强就昼夜盯在现场,优化设备安装顺序,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协调项目调试过程……每一项工作他不厌其烦、事必躬亲。在马玉强和工友们的通力合作下,精炼系统率先实现了供电、液压、水冷、底吹、真空等系统的优化和完善。

之后,马玉强又马不停蹄择优抽调工段生产骨干参与设备调试和试车工作,细化每个人的职责分工,进行热试车流程演练;组织实施LF炉和RH炉负荷试验、钢包重载、顶升重载、焦炭引弧、真空查漏等,为全线热试创造了良好的精炼设备条件。在热试过程中,他还及时调整过程工艺控制,消除因设备限制等给热试造成的各种不利影响。

“炼钢精炼工序是炉前和连铸之间的关键工序,肩负着提升钢水洁净度、精确控制成分、温度控制等重要冶金任务。在马玉强的带领下,精炼工段在质量提升、事故预防、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去年11月9日,在LF炉成功热试之际,负责精炼项目推进工作的炼钢厂副厂长丁志军这样评价他。

紧盯生产为新产品提质“把脉开方 

3月初,炼钢厂1号电炉系统全面进入正常生产序列,马玉强迅速将关注点从建产线、调设备转换到保生产、提质量等工作上。

“RH炉是真空循环脱气精炼炉,真空系统的稳定运行是主要冶金任务完成的保障,我们该如何保持RH炉真空系统的持续稳定运行?”在一次工段技术讨论会上,马玉强提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随着新区产量的不断提高,RH炉生产节奏也更加紧凑,由于设备的复杂性,任何环节出问题都会影响RH炉的真空度,会对生产及钢水质量造成很大影响,所以控制RH炉真空度在正常范围内显得尤为重要。他和工友们决定,主动向厂领导提出建议,共同开展这项技术攻关活动。

“根据经验,真空系统泄露是造成RH炉真空度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决定先从真空系统查漏开始。”在对RH炉真空系统全面排查后,马玉强发现真空槽系统、气冷器卸灰阀、热弯管摄像头密封等漏点,“我们发现RH设备连接密封圈均为空心圈,空心密封圈在强力挤压下会发生变形,产生缝隙,影响密封效果,进而会对RH炉真空度造成影响。”

有了精准“把脉”,马玉强和工友们大胆“开方”:他们采取了更换实心密封圈、同时将上下部槽连接卡栓由32条增至36条等措施,有效保障了RH炉真空度的稳定,降低了钢中氢含量。截至目前,RH真空时间稳定在7min以上时,钢中氢含量稳定控制在1.5ppm以下。

LF、RH等精炼炉的快速“起跑”和“提速”,为炼钢厂以1号电炉为核心的系统全面达产达效奠定了基础,也提供了示范样本。马玉强坦言,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挺过去收获的就是海阔天空。(赵海燕 于宗鹭)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