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文化>>

传承非遗的河钢姑娘,巧手“刻”画新时代

2021-04-08 16: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剪纸作为我国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源远流长、经久不衰。质朴、生动的艺术造型,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生动呈现民俗风情。

河钢宣钢机电公司焦化电控工程部青年女工张佳,就深深热爱着这门传统艺术。

一头利落的短发,身着蓝色工装,张佳是个利落干脆的姑娘。“能够将这门艺术坚持下来,也是机缘巧合吧。”说起对剪纸的钟爱,张佳笑意盈盈。

张佳爱上剪纸源于小时候的经历。小学每逢放假,她都会在邻居家玩耍,邻居奶奶来自剪纸之乡——河北蔚县,心灵手巧,给她剪各式各样的图案。家里养的小动物,院子里种的花花草草,都完美呈现在奶奶手中,那种感觉对小张佳来说妙不可言。

《抗疫保生产,巾帼展英姿》

《正风反腐,坚守铁规》

谈及剪纸艺术,张佳有着自己的见解:“我的作品多以刻为主,风格在地域上属于北方派。但无论哪种派系,都是凭借能工巧手把对生活、对自然的认识、感悟以剪纸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以形传神,表达出巧意、新意、美意。”

《专 注》

《抗疫一线党旗红,生产经营当先锋》

在薄薄的纸上创作出图案,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剪纸必须需要付出耐心和毅力,一刀一剪容不得丝毫马虎。生活中的我是个急性子,但每次创作剪纸我可以坐上三四个小时不动,尤其是在加工人物的胡须和动物的毛发时必须全神贯注,错一点儿都会前功尽弃。”张佳说道。

《精 益 检 修》

《坚守岗位,党员当先》

张佳剪纸作品的题材越来越丰富,从传统题材到四季时令变化,再到安全检修、抗击疫情、企业文化等工作题材,“我认为用剪纸可以表现咱们职工的工作状态和生产的场景,这样更加一目了然、直击心灵。”就这样,张佳用剪纸记录下钢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瞬间,《精益检修》、《抗疫保生产,巾帼展英姿》等作品,便取材于抗疫保产一线。

《五 福 临 门》

《福》

有感触才会有灵感,有热情才会有激情,张佳不仅用一双巧手实现了对剪纸艺术的传承,更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对企业发展的信心、责任和使命,期待这位剪纸新秀能够在企业新时期新发展的过程中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