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改革>>

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公司:用人机制改革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1-03-26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成)2月24日,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公司首届机关中层正职岗位竞聘会在四楼培训中心举行,拉开了公司成立72年以来首次机关全员竞聘的序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富强指出,此次改革,公司和分公司机关将压缩职数,两级机关全员实行三年一竞聘、一年一考核,实现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目的是提高工作效率,激发工作活力,夯实公司“十四五”快速发展基础。

精简机构力度空前

2月18日,公司发布1号文件《关于公司机关组织机构调整的通知》,重拳出击,将公司机关部室由22个压缩合并为14个。“哇”,虽然对这次改革有所预期,但当职工见到这个文件时,很多人还是忍不住惊叹改革力度之大。

公司优化顶层设计,以提升管理效率为目标,以充实业务部室、整合职能交叉部室、压缩服务性部室为方向,突出管理机制创新,理顺管理流程。取消设备材料部,将其职能并入合并成立的工程管理部。取消消防保卫部、后勤保障部、信息化管理中心,将其职能并入综合办公室,消防管理职能并入安全管理部。在此基础上,明确设定各部室管理职责,规划设置岗位职数。公司所属各单位机关科室也按这个思路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公司两级机关精简了机构和人员,理顺了职责,强化了责任,优化了流程。

中层竞聘告别“铁交椅”

为使竞聘达到预期目的,公司经过细致谋划,制定了《公司机关中层干部竞聘(推荐)管理办法(试行)》,并下发竞聘通知。通知一经发布就受到职工的广泛关注,负责竞聘工作的组织部来电来访不断,有询问竞聘流程的、有确认报名条件的、有了解报名表格填写要求的,无不显示着参加竞聘的强烈意愿。经过最终统计,共计有符合条件的84人次参与公司机关11个中层正职岗位、16个副职岗位的角逐。科员竞聘岗位共69个,报名人数88人,156人次上台演讲。为保证竞聘公平公正,竞聘会由公司纪委全程监督,保证每位竞聘者得到公正的评判。

竞聘程序分为报名、资格审查、竞聘演讲、评分、确定初选名单、组织考察、任命聘用等步骤。评委由公司领导和分公司领导组成,评分标准注重竞聘者的能力和业绩,凸显了公司“诚信守责、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业绩服人”的导向。

竞聘会上,四建英才逐个登上讲台,讲自身优势、讲工作业绩,畅谈对竞聘岗位的履职目标和创新举措,为各部门的管理献计献策,展现了我的岗位我负责、企业发展我有责,要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的强烈意愿。刘义超说,公司发展得好,才是我的第一愿望,让我们一同为四建更好的明天出谋划策;“孩子从来不是负担,而是我进步的动力,家庭无后顾无忧,工作方能顺利无阻”,孙建会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让大家感动;张秀玲讲到,公司给我一支画笔,我为公司勾勒一道绚丽的彩虹。

经过本次竞聘,4人由正职降为副职,5人由副职降为主任科员,3人由副职升为正职、3人由科员或分公司中层升为公司中层副职。

机关从此“能进能出”

公司和分公司两级机关部门按照公司统一部署,在3月中旬开展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科员竞聘活动。两级机关科员竞聘,由部门主管领导牵头,部门负责人分头组织开展本部门科员岗位竞聘,竞聘结果报竞聘领导小组确定拟聘用人选。

在评委组成上,公司部门竞聘,由公司主管领导和公司部门正副部长,分公司主管领导和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分公司部门竞聘,由分公司主管领导和分公司部门正副科长组成。在公司历史上首次赋予两级机关中层部门选人用人权,使选定的人员更适合相应部门工作需要。竞聘后,两级机关共分流117人,实现了瘦身健体。

竞聘引入了竞争激励机制,增强了员工危机感、紧迫感,对机关管理人员的思想和工作作风产生了强烈的冲击和深刻的影响,过去那种工作拖沓、拈轻怕重、推诿扯皮现象消失不见,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成为历史,全员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显著提升,担当作为、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竞聘采取“赛马不相马”的方式选拔人才,解决了职工能上不能下的问题,拓宽了公司选人用人视野,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形成富有生机和活力的工作氛围,对于推动人才梯队建设,形成河北四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职工队伍具有深远的意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