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人

党员老蔺和他的龙门吊“伙伴”

2021-03-21 14:04: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蔺慧正在检查龙门吊设备情况。

“设备关键,就得勤点检……”蔺慧边擦去脸上的汗水边说。

党员蔺慧是河钢宣钢炼铁厂烧结供料作业区龙门吊组的组长。3月16日一大早见到他时,他正准备上3#龙门吊进行点检。为顺利完成当天的焦炭接卸生产任务,保障龙门吊作业顺行,刚参加完早会,老蔺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我们组共负责5台龙门吊的日常点检、维护和操作,高炉所需的原料和部分杂料都是由这几台车上料,组里人员年龄结构不均,虽然每台车都进行了包机制管理,但我还是要亲自过一遍手,心里才踏实。”蔺慧介绍。

点检任务重,但点检人手却不多。青工史奇是蔺慧的帮手,但是因为入厂时间短,蔺慧还不敢让他自己独立点检,只是让他帮着打打下手。

“龙门吊是特种设备,保障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这对设备保障能力要求很高。龙门吊点检又是高空作业,我自己独立作业还是很紧张,我还得多跟着我老师学习。” 史奇说。

顺着斜梯攀爬20多米高的龙门吊,一般人都会有些紧张,可蔺慧拿着工具却走得又快又稳。每天在这梯子上爬上爬下,老蔺得走2万多步。

每到一部龙门吊,老蔺都会对每一个部件进行仔细查看,有些地方看不到,老蔺直接就趴了下来。“我们有严格的点检路线、要求和标准,必须要走到、看到,这是职责,不能含糊。”蔺慧说。

时间的指针指向上午11点半,一上午时间,由于检查仔细,蔺慧才刚刚将3台龙门吊检查完毕,整个过程,他没有喝一口水,也没有休息。由于工作出色,蔺慧多次被厂授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组长、安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对于工作安排,蔺慧从来不推脱,多次主动放弃年休假。防疫期间,他还查出1#龙门吊起升电机轴头滚键的隐患,避免了抓斗失控坠落的隐患,为保障高炉运输大动脉的畅通提供了有力保障。”烧结供料作业区作业长韩慧臻表示。(李勇龙)


责任编辑:白泽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