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责任>>

河北港口集团数港科技公司智慧化助力全省抗疫防疫

2021-02-05 15:30:58 来源:河北省国资委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港口集团数港科技公司办公室里,敲击键盘声此起彼伏,一串串代码带着完善抗疫防疫综合数据中心、病毒消杀平台和医疗救治平台功能的使命,传递到千里之外的石家庄。

那一端的抗疫防疫综合数据中心,实时显示着石家庄全域抗疫防疫数据,用热力图、柱状图、饼状图等直观呈现着各级各行业各领域疫情防控状态和进度;病毒消杀平台和医疗救治平台则在发现新冠肺炎阳性患者时,科学精确地指导监测消杀、就医治疗全过程……为科学精准抗疫防疫提供着决策依据、信息支撑和便捷服务。

作为“六平台一中心”智慧化疫情防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港科技公司先后投入30余名技术力量从事开发建设工作,派出公司第二事业部部长许新虎驰援藁城,紧盯抗疫防疫工作重点、难点、堵点,以30余名技术人员为后盾,根据实际需求夜以继日研发项目,为提高抗疫防疫工作效率、阻断石家庄疫情蔓延提供技术助力。

抗击疫情让信息“多跑腿”

“我们在1月14日晚接到任务,与东软公司团队配合启动石家庄藁城抗疫技术支持工作。”数港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向东回想当时星夜驰援石家庄的情景,数港科技公司作为河北港口集团大健康产业的互联网医疗公司,发挥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人才技术优势,提速抗疫防疫效率,是责任更是使命。

在抗击石家庄疫情过程中,数港科技公司与东软公司技术团队迅速着手、配合协作,于当晚分期分批上线核酸检测平台、流调信息平台、隔离转运平台、医疗救治平台、病毒消杀平台、疫苗接种平台和抗疫防疫综合数据中心,搭建起“六平台一中心”为主体的智慧化疫情防控系统,整合共享防控信息数据,系统规范各类数据管理,减少了重复工作环节,提高了防控工作效率。

“抗疫防疫综合数据中心是综合大平台。”数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褚国辉介绍说,该中心形成了“汇集——分析——研判——核查——反馈”应用闭环,可对疫情信息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对比、统一核查,覆盖面广泛,还可以分析“六平台”疫情时空大数据,形成直观可视的整套分析图表,为科学精准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供信息依据。

同时,医疗救治平台与定点医院联通,可动态掌控每天患者转入转出及来源去向等情况,掌握患者治疗康复进度和卫生医疗资源详情;病毒消杀平台能精准定位消杀范围和消杀单位,确定消杀组和责任人,实时上传消杀评估抽样结果、监测消杀效果。这些信息在看不见的网络中“跑腿”到抗击疫情各条战线,工作人员通过手机、电脑准确查看关联信息,便于将患者、密接人群精准地分配送达医院或隔离点,便于快速准确投入消杀工作,省去了打电话沟通联络时间,减少了信息传递过程中的错漏,为提高工作效率、合理利用资源提供了助力。

目前,石家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六平台一中心”智慧化疫情防控系统发挥的作用得到省委领导肯定并在石家庄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

突出防控总结经验“筑防线”

在石家庄参与抗击疫情的同时,数港科技公司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根据各地市需求积极筑牢疫情防线。在邯郸市,应邯郸市委市政府完善全员核酸检测预案要求,3天内录入全市1000多万人核酸检测预约登记信息,数港科技公司技术团队及时完成系统扩容任务,为提升应急反应速度、无接触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打下了坚实基础。在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加强系统建设,对接外部系统,创造性将治安防控和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并在北戴河区开展了核酸检测演练,1小时完成9000多人检测工作,数据详实且准确,有力支持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此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农村的特点,为张北县建设“互联网+医疗”项目的数港科技公司,主动拓展服务范围,为张北县建设了核酸检测系统和疫情主动上报系统,在“村——镇——县”分级诊疗基础上,设置发热报告模块,并根据就医、购药等信息进行风险提示,信息触角深入到村卫生室等地,在医疗条件和防控意识相对薄弱的地方及早识别发现可能存在的风险。同时,核酸检测系统在全县30万人第一轮大规模核酸检测中,凭借良好的检测秩序、精准详实的数据受到张北县委县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信息技术助力全省乃至全国抗疫防疫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数港科技公司还在秦皇岛、邯郸、邢台等地开启了在线义诊、网上购药、医护到家等服务,互联网医疗产品在秦皇岛、邯郸、邢台、张家口、唐山、石家庄、衡水、沧州8个设区市上线,服务全省130多家二级及以上医院,他们正用自己的智慧解决着社会热点问题,凸显着自身的社会价值与河港集团的国企担当。(孙菲)

来源:河北省国资委网站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