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嫦娥五号”返回舱保温方式助力港口环保设备抗寒潮

2021-01-27 16:5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多年未见的寒潮多次不期而遇,秦皇岛港码头气温骤降。持续零下20多度的低温给煤炭洒水除尘设备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洒水喷头随时会有淤冻的情况,针对喷嘴有效保温及加热方案便成了迫在眉睫的问题。

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媒四期技术员蒋栋林受“嫦娥五号”返回舱保温方式启发,在秦港股份七公司洒水除尘设备关键元件上粘贴“暖宝宝”,保证极寒天气下设备正常运行,为南方电煤运输提供了有力保障。

蒋栋林是一名硕士研究生,理论基础扎实、现场经验丰富,这几天却被洒水喷嘴保温问题难住了。突然,一则关于“嫦娥五号”返回舱保温技术的新闻启发了蒋栋林,我们的设备能否也和“嫦娥五号”返回舱一样贴满暖宝宝?兴奋状态之中的蒋栋林脑洞大开,他召集身边的小伙伴展开头脑风暴。到专业网站上查找相关资料,联系生产厂家咨询保温性能,电脑前做图测数据,很快一套较为详尽的洒水喷头暖宝宝保温加热方案就交到公司主管领导手上。与此同时,蒋栋林自费在网上购置的保温材料(暖宝宝原材料)也如期到货。初步论证方案可行后,七公司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改进完善,几天后,“洒水喷头热流道全封闭式加热圈”技术在秦皇岛港煤四期码头落地实验。一周低温天气测试过后,加热、保温效果稳定可靠。

加热圈采用云母纸包裹做耐温层,外圈利用不锈钢做保护外层,利用专用可视化温控箱做温度调节及控制,能够实现温度在0℃-400℃的合理调控,控制精度为1℃。温控箱操作界面便捷,大机司机在驾驶室通过温控箱便可远程遥控喷嘴加热器温度,同步接收到实时温度的信息反馈。此套装置适用范围广泛,可应用于现场各类环保设备洒水喷枪有效保温。(王山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