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创新>>

河钢宣钢杨高瞻国家级创新工作室: 深挖装备潜能助力提质创效

2021-01-20 13:55: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月12日下午16点30分,在河钢宣钢二钢轧厂杨高瞻国家级创新工作室内异常热闹,20余名设备维护人员聚在这里,分享创新心得。

“别小瞧这个电气设备控制小部件,它可是给我们带来了好多烦恼,原来经常进行更换。经过创新升级改造后,连铸机液压缸设备运行精度大大提升了。”杨高瞻说,“后来我们又进行了两次改造,液压缸的控制精度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像这样的创新交流已是工作室的常态。提高职工的创新能力和技术素养,发现解决产线设备的急难险重问题,在杨高瞻的带领下,工作室创新创效成绩凸显,2020 年,共取得实用新型专利 18项,发明专利1项,创效800余万元。

持续攻克技术难题

“问题点就是创新点,哪里有问题,就从哪里进行创新突破。”杨高瞻说。

随着客户的高端化,产品的个性化,给产线兑现高端产品能力带来了挑战。杨高瞻带领创工作室全员以“提高设备运行精度,提升高端产品兑现能力”为目标,寻找设备差距,完善设备功能,稳定工艺设施,提高运行精度,护航高端产品生产。

连铸坯的低倍质量是影响高端产品按要求兑现的重要因素。高标准的低倍质量对连铸机的功能和精度提出全新要求。此前,设备长期在1000℃高温环境下运行,油封老化快,润滑效果差,拉矫机、减速机使用寿命短,更换频率高,影响生产效率和订单兑现。杨高瞻果断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实施“高位润滑”和“双防密封”攻关,使拉矫机、减速机的使用寿命翻了一番,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不仅降低了产线运行成本,也为兑现高端订单提供了保障。

针对结晶器振动装置对钢水的均质性造成的影响,创新工作室成员安装滚动轴承,进行轴向固定,使振动装置稳定运行率达到了100%。他们还针对连铸机冷却系统冷却无法满足工艺要求的问题,实施了缩短冷却链条措施,进行闭环冷却改造,使连铸坯低倍合格率达到了100%。

“该工作室真正发挥了对产线的技术支撑作用,去年解决了设备运行问题30余项,为高端产品生产奠定了坚实的设备基础。”连铸作业一区作业长李安称赞道。

创新创效有担当

“提高水口连接的密封效果,增加水口弯度,减少钢水吸氧。”

“这个不错,还可以引入氩气管道,对钢水液面进行全覆盖。”

……

1 月 14 日,2#连铸机的生产平台上,杨高瞻正与工作室成员胡泽东、赵贝贝对高端硬线无氧浇注工艺做进一步的细化研究。

为进一步提升高端硬线产品质量,杨高瞻带领工作室成员针对SWRH82B高端硬线产品全程无氧浇注工艺开展重点攻关,大刀阔斧实施了钢包回转台系统优化改造和技术创新,发明了钢包长水口机械手,通过机械手抓牢钢包长水口,缩短更换时间,并创新了长水口的更换方法,确保水口使用过程不滑落,实现了全程无氧浇注,有效 提 升 了 铸 坯 质 量 。 2020 年 ,SWRH82B 钢绞线产销量同比提高了5%,实现质量零异议。

不光打“团战”,还能“单个干”。杨高瞻充分发挥创新工作室作用的同时,充分激发每位成员的创新热情,让每位成员都能成为产线创新解难题的技术骨干力量。在杨高瞻主导下,工作室建立了“周课题项目研讨、月技术培训交流”的长效机制,通过项目研究讨论,寻求最佳方案,分享创新心得,工作室成员在创新实践实现了技术素质的快速提升。

史亚林是团队的主要成员,他聚焦高温钢坯在行进中跑偏,造成产品划伤的现象进行深入研究,创新采用“多点测量法控制中心距离”的技术,为提高连铸坯质量创造了有利条件。成员胡泽东实施了“比例阀+位移传感器”闭环同步控制,使液压缸顶升装置的同步精度达到毫米级,达到行业第一精度。(李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