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头条>>

抗疫保供 河北建投集团助力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

2021-01-12 16:1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白泽豪、兰菲)新年伊始,一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在石家庄、邢台打响,河北建投集团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干部职工坚守岗位、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打响保障水、电、暖、气等民生要素供应的“坚守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国企担当。

集团党委高擎党旗把方向

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工作,下发疫情防控通知……自元旦以来,石家庄、邢台两地疫情防控形势告急,集团党委迅速行动,提前安排部署集团系统各项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动员。

元旦假期结束一上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连平立即组织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具体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抓好供水、供热、供电、供气等工作,确保安全可靠的要素供应,确保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

1月4日,集团系统组织对重点岗位的员工进行核酸检测。1月5日集团发出紧急通知,明确了严格落实“人”“物”同防要求,严格落实登记管理、消毒、戴口罩、通风等措施,严控公共场所和集体活动,严控聚餐和人员聚集,严格落实责任,做好舆情引导,相关信息要及时公布等要求。1月8日,针对石家庄、邢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集团公司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各项措施,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生产,集团党委要求集团各企业要狠抓安全责任制落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到企业的每名党员干部;安全生产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相关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要求各单位要逢会必讲安全,逢务必说安全。要根据不同时段的特点,制定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居家防控疫情期间,集团系统各单位水、电、暖、气可靠供应。

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固若金汤

在大风寒潮和防控疫情的双重严峻考验下,河北建投集团基层党组织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越是困难越向前,供电、供暖、供气、供水、运输开足“马力”,迎战疫情,保障供应。

“前方医护人员在一线战疫,我们在后方得保障好供电供热,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1月6日凌晨,石家庄这座城市还未苏醒,西柏坡发电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已经开始紧急调度保供电保供热工作,公司党委发出抗疫守岗召集令,运行当班值班员全部留厂备岗,市内轮休人员克服困难紧急赶回公司完成保电任务。公司各党支部立即行动,建立起厂区、市区“两地生产、生活互助联动机制”,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全力保供电,保供热,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职工的坚强后盾。

为应对石家庄闭环管控下生产设备物资运输通行效率降低,运行维护难度陡然加大的困难,建投热力公司党支部迅速成立保生产、抗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管部门、上级单位、本单位联络联动机制,制定防控方案、应急预案。

“作为邢台市东部地区的主力热源,保证对外安全、稳定的供热、供电,使邢台市人民感受到温暖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1月6日,邢台热电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寿岩召开会议,对大宗物资储备、运输车辆等进行提前安排,对值班人员进行合理调度,保障生产有序稳定进行。

坚守岗位,火力全开,虽然未能冲在疫情前线,河北建投集团火力发电企业仍用自己的行动保障着热电稳定供应。

在石家庄按下暂停键的一刻,河北天然气开启了加速键,他们的工作关系着全省用户能否温暖过冬,生产企业能够正常生产。公司党委向各党支部发出抗疫情、保供应的倡议书,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加大了输气装置及管网重要节点压力监控力度,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检查,确保安全平稳供气。河北天然气智能调控系统4名调度员克服困难轮流在岗连续运转,他们目不转睛密切监视管网压力和管存,确保河北省各地气量资源合理调度,保证管网24小时平稳运行。

疫情之下,车轮滚滚向前。建投铁路党支部发出抗疫守岗召集令,启动应急模式,打破班组、班制界限,统筹人员安排,确保疫情之下西柏坡电力电煤供应不中断。邯黄铁路各党支部纷纷亮出承诺,“岗位有我在,运输请放心!”运营党支部全体党员按照专业分工,上机车、到车站、进货场、包岗点,组织一线作业人员划小单元、调整班制、优化流程,加强运输环节组织盯控,确保人员稳定、作业顺畅、运输有序。维管工程党支部调动专业力量,组织党员干部分赴设备单位,进班组、到工区、抓防控,包保盯控、有序组织设备正常维修养护,做到秩序不乱、巡检不断,为运输畅通保驾护航。管理党支部党员迅速集结,紧急采购防疫物资,组织逐人核酸检测,奔赴沿线工区和作业岗点,将防疫物资最短时间内发放到生产第一线。

疫情寒潮双重袭扰,供水企业遭遇严峻考验。支部建堡垒,党员向前冲,建投水务各系统企业抗疫情、战寒潮、保供水。沧州供排水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建伟带领着干部职工奋战一线,制定严防严控机制和极寒天气应急方案,供排水人无惧严寒,冒着凛冽寒风不分昼夜排查维修,为居民用水保驾护航。曹妃甸供水公司党员职工在零下20多度的低温下,冒着危险到出现密切接触者的小区维修冻结管道,连续奋战10小时,为隔离在家的居民做好供水保障。建投沙河供水调度中心值班人员24小时紧盯泵房监控台,统一调度全市供水管网压力,水质监测人员加大化验频次,严格监管水质,巡检维护人员加大制水设备及供水配电设施的巡查力度,确保供水平稳安全。

共产党员硬核坚守冲锋在前

河北建投集团系统的党员在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自发成为抗疫情、保供应队伍的坚强一员,他们坚守岗位,用行动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跟我上,全力以赴保畅通!”1月9日,邯黄铁路公司党委发出响亮的动员令。

“特殊时期,正是考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时候!”为了保障邢台全市人民的用电,兴泰发电公司党员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社区封闭,他们拉着行李箱常驻单位;床铺告急,他们就睡在沙发、坐椅、桌子、地板上。他们奔向岗位的身姿看不出有丝毫的疲惫,他们只希望坚守岗位,用更满的电量、更足的热量助力邢台市的战“疫”行动。

1月11日是西柏坡电力员工在厂区坚守的第5天,公司党员干部为了保障全市的抗疫大局,舍小家,为大家。1月6日,滴水成冰,后勤事务部党支部书记兼主任谢志平凌晨5时从家出发,沿途协调通勤班车顺利到厂,带领后勤人员多方筹集蔬菜、被褥,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1时,全力为职工做好后勤保障。1月7日,西电热控炉控副班长刘晗在零下17度的低温天气,克服人员短缺带领班组成员开展设备防冻检查,为设备增加电伴热、保温,组织开展设备消缺。同样在当天,凌晨5时,#1机组脱硫就地设备异常,西电热控综合副班长常卿迅速班组技术骨干赶赴现场开展抢修,故障原因复杂,极寒条件下检查、操作、维修手也不听使唤,别人轮流在现场填了填肚子,他却一口饭都没顾上吃,他说设备的事着急,哪顾得上吃饭?经过8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他终于笑了,抢修任务顺利完成,而他冻得话也说不利索了。“虽不能白衣执甲,但为了千家温暖!”“我是党员我冲锋!”“只要生产需要,使劲干就完了!”西柏坡电力的党员们用行动践行着这些承诺。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河北建投集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着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守在要素保障供应一线,做到哪里任务艰巨,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冲当先锋争做表率,党旗高高飘扬,河北建投集团以自己的行动彰显着国企担当。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