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班前会互动“唱新曲”

2020-12-31 16:2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面请大家结合工作现场实际,谈一谈安全管理、节约挖潜等工作上还存在哪些问题及下步应采取哪些措施。”近日,冀中能源股份公司显德汪矿制修中心铆制车间班前会上,车间主任刘建设提议。

车间职工张德和说:“刘主任,咱现在加工小配件小零件,应该根据材料大小选取加工,不能光图干活省劲儿,还要在节约上多动脑子。”

“咱平时焊条消耗也不少,每天的消耗数目要具体量化,领用单上应该写清楚,避免造成浪费。”车间职工高海平说。

……

几分钟时间,大家提出了5条问题,刘建设一一给予了回应。

据了解,显德汪矿结合生产实际,不断创新班前会形式、丰富班前会内容,在班前会传统流程上增加了职工互动环节,专门拿出10分钟时间,让职工有针对性地围绕班中人员安排、劳务分配以及作业现场应注意的安全隐患、工效提升、节约挖潜等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同时,让安全操作技能熟练的职工分享工作经验,让“三违”人员谈教训、表决心,将班前会变成一场互动交流会。通过互动交流会,由过去的“一言堂”变成了“议事堂”,充分调动了职工参与班组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

他们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发挥班前会这一安全教育“第一课堂”的作用,为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引导职工自觉遵法守纪、按章作业,使安全意识潜移默化深入人心。

“班前会不仅是安全教育的第一课堂,也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我们重点对影响当班安全生产的疑难杂症问题进行‘把脉问诊’,确保生产过程和人员行为安全可控。”矿长翟玉芳说。

四季度以来,他们开展了标准化整治、岗位竞赛、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等多项活动,同时按照安全生产要求,组织职工进行安全岗位隐患排查、技能大练兵、岗位技能革新等,互教、帮教、自教蔚然成风,职工接受教育的态势由被动转为主动,安全教育效果明显提升。据了解,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较以往有明显提高,自主保安能力显著增强。(董拥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