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企>>国企矩阵>>

“四化”建设“解锁”高质量发展密码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开展“四化”建设工作侧记

2020-12-31 16:1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作面遭遇断层,有大块煤运出,发生淤堵情况时,可及时按键停机,通知人员进行处理。”12月份,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章村矿2下3101自动化回采工作面上,人员虽少,但生产平稳有序,煤流源源不断地运出。集控室操作人员刘永钢正通过显示屏关注着支架、机组、运煤线等位置的运行状况。

在面对薄煤层开采的地质条件复杂、作业空间小,人员追机作业带来的安全系数低、劳动强度大等实际困难,章村矿积极响应加强煤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程的号召,通过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手段,建设了少人操作的自动化回采工作面,同时,升级留巷作业的机械化程度,提升了矿井作业的安全系数及工作效率,改善了职工的作业环境,成功“解锁”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2020年,广大干部职工面对大量新装备,不断加强学习、总结经验,深刻感受到了机械化、自动化建设带来的优势。

章村矿综采二队在2下3101自动化工作面,以新装备、工艺等优势,克服薄煤带、大角度仰采、顶板破碎等困难,保持高产高效的生产势头,圆满完成了各项生产指标。当前,应用自动化系统的综采队伍,人均工效已提高了86%,并由三班出煤减少为两班出煤,留巷工效提高了100%,年节约留巷成本246.8万元。

与此同时,他们聚焦掘进支护时间长、炮掘巷道成型效果差、人工联网速度慢等难题,成立了“机械化快速高效掘进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使用了新型液压挖装机、锚网连扣机,积极探索研究了掘锚分体式液压钻车。

11月份,综采预备队在2下2608回采工作面留巷位置,进一步推广运用了机械化沿空留巷系统,“近4米宽的留巷断面,两名职工进行卧底,一个班就只能进1米。使用了机械化装备后,一个班可以完成6米的卧底量。”综采预备队党支部书记田振国描述这一新的变化。

重点项目建设投运,打响了“四化”建设的第一枪,章村矿各单位一呼百应,开展了无人值守、集中控制、远程操作等升级改造工作。

“由于矿井战线长,皮带运输就有近6000米,为此我们开展了主提升强力皮带集中控制改造,实现了一二三部皮带、西大巷、24强力皮带集中控制,安装大量监控设备,实现对各部皮带关键部位的监控。”

“目前,24、156排水点已实现了无人值守,明年,将逐一开展主通风机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350泵房、-200泵房无人值守自动化控制改造,不断提升矿井通风系统的自动化水平。

“今年,各采掘头面纷纷开展了改造工作,实现了后路运煤系统全部实现集中控制,进行减员提效,为限员管理提供基本保障。”

地面洗煤厂也是章村矿“四化”建设的一大亮点。

34岁的洗煤厂厂长涂军带领青年团队,安装大量自动化保护装置,不断升级集中控制系统,落实了“无人值守+巡检”岗位模式,管理人员的“掌上”监视,可利用手机在线了解生产状况;同时,开展了“在线测灰仪”、“智能拣矸”等新装备调研工作,坚持自主研究设计“CSS顶水缓冲桶自控调节装置、PLC远程智能控制调节阀”等,让洗煤工作“手动变自动,自动变智能”。10月份全员工效达到54.6吨/工,创建厂以来最高纪录,实现了单班入洗2200吨、班中“零卡顿”的高产高效运转。

“年底,我们结合公司要求,制定了《章村矿洗煤厂智能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以生产系统的完善和重点子系统智能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三年建设规划。”涂军介绍说。

2020年是章村矿保持了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的态势,这与全面开展“四化”建设密不可分,“四化”建设更为百年老矿蜕变重生、活力再现,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史玲)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